你中文写作不过关。好的故事就是旧典故翻新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j 于 2006-4-27, 14:24:36:

回答: You are wrong on two things. 由 Enlighten 于 2006-4-27, 13:50:58:

老方这次是不合他的高考语文状元的水准。写得不跌宕起伏。太平淡。

至于那个赌博游戏,我是看得太粗了,以为是有终止的游戏。但这也不是用个“非理性”或者“情感”这个词来解释的。我觉得还是“怕输”这个risk aversion心理。明知能赢但还是不敢赌,这不怕输心理做怪么。

如果你连输三次,输掉了三块,虽然明知道下一盘赢的概率是0.5,但你不知道会不会还输,你当然想放弃一次,换换手气。这是个典型的“怕输”心态。另外这个连续抛硬币实验和人的心理是well documented.

在电视赌博游戏里每上一个台阶就要么赢一大块,要么输光的情况下,那是最典型的risk aversion.这里要研究的是反过来,为什么有人会迎头而上。

芒果的关于钱的价值变化解释也可以但不适合解释这个小赌博实验。因为每个人开盘20元,输光也就是20,并且保证能玩20次。当你输掉15元(在这种赢的钱大于输的钱状态下很罕见),你是会更珍惜剩下的5元,但这点增加的价值量远没有“输怕了”的心理压力。

但是在现实生活的投资过程中,由于对未来回报的不确定,边际价值变化和危险规避同时起着作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