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日本RNA学会持有疑义的系列论文的最终调查报告--东京大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kaminari 于 2006-4-27, 03:58:17:

回答: 东京大学教授被指控论文作假之调查报告__新闻发布会材料 由 王三 于 2006-4-26, 23:45:39:

总算注册成功,却发现有朋友先登一步。既如此,那就跟在后边吧。
看了Bubbles“学学东京大学是怎么查处《自然》论文涉嫌造假的”,试着翻译了一下最终调查报告的新闻发布稿(详细的最终调查报告日文长达20页),由于水平有限,中间有段极专业的没有翻译,但无损报告的大体。若有不当之处,望指正,thanks:)

对日本RNA学会持有疑义的系列论文的最终调查报告

2005年4月1日,日本RNA学会会长渡边公纲委托本大学工程系研究科研究科长平尾公彦对生命化学工程专业教授多比良和诚等发表的12篇论文的实验结果的重复性进行调查。为了从科学的立场调查上述论文的重复性和可靠性,工程系研究科设置了调查委员会,从原著论文中选出了4篇比较容易判断实验结果重复性的论文,要求多比良教授提供实验记录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受人怀疑的系列论文中的大多数实验记录本和原始数据现已不存,实验结果的可靠性无法确认。

2005年9月,向日本RNA学会报告了中期调查结果“论文中实验结果的原始数据是否存在无法确认”。

为了更好地进行科学研究,管理保存实验记录本和原始数据是理所当然的,虽然知道必要性,但该系列论文的作者并没有做到这一点,这是极端不负责任的。没有管理保存客观的实验记录本和原始数据,重复实验无法重复出结果的论文除了判断为捏造外别无解释。为了给该系列论文的作者们一个洗清嫌疑的机会,要求他们用论文记载的相同实验材料、试剂进行重复实验,在2005年底前报告详细的结果和实验原案。但是,到了据认为有充分的时间进行重复实验的2005年年底,系列论文中的实验结果还是没有重复到。2006年1月,再次向学会报告了调查结果“结论:现阶段无法重复到系列论文中的实验结果”。

在上述调查过程中,论文记载的实验的原始数据中发现有捏造的数据……(注:此处一段因水平有限,没有翻译)
实验记录本和原始数据不存在、无法重复出本应容易重复的实验结果,这些事实使论文的真实性受到强烈怀疑。重复实验的结果如下:论文3,重复实验还没有最后完成,但已确认无法取得预定结果;论文7,川崎助教提出的实验结果跟A公司的重复结果显著不同,相当于无法重复;论文8,没有进行重复实验;论文12,B研究员进行了重复实验,没有重复出论文中的实验结果。

如果不对客观资料数据等进行管理保存,对论文的科学性不负客观解释的责任,不言而喻,这些研究没有任何科学意义。关于这次调查的4篇论文,结论是没有重复性和可靠性。

调查的论文:
根据专业调查委员的意见,从日本RNA学会持有疑义的12篇论文中,选出多比良教授到东京大学就任以来作为通讯作者发表的的原著论文6篇中比较容易验证实验结果重复性的下列4篇论文,从科学的立场对重复性和可靠性进行了调查。
3. Kawasaki, H.; Taira, K. Nature 2003 Jun 19; 423(6942): 838-842.
7. Kawasaki, H.; Suyama, E.; Iyo, M.; Taira, K. Nucleic Acids Res. 2003 Feb 1; 31(3),981-987.
8. Kawasaki, H.; Onuki, R.; Suyama, E.; Taira, K. Nat Biotechnol. 2002 Apr 20(4): 376-380.
12. Kawasaki, H.; Taira, K. Nature 2004 Sep 9; 431(7005): 211-217.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