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几个数据点方差变小俺一开始就用洋文解释过 :-)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j 于 2006-4-14, 17:18:42:

回答: 我发现桂铭最近经常误读 由 Yush 于 2006-4-14, 16:53:47:

但是我对他们的实验设计和分析的水平感到诧异。

治疗组和对照组的肿瘤细胞都在生长,为什么要处死大于500mm^3的老鼠?如果大家都长30天完事,样本量不更大,差异还更大?

因此如果对500mm^3以上的大肿瘤老鼠处死,那么就应该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不是光看终末30天时的平均肿瘤大小。因为那些大瘤老鼠在处死的时间点后就都缺失(missing)了。在最后几天,两组比较的都是小样本,小肿瘤。

一种比较简单也比较好的方法就是用生长模型(growth curve)来比较生长速度,那些缺失的数据也可以派用场。也更容易P500mm^3的老鼠都杀了,人为地造成对照组中的老鼠死亡。但是很多老鼠可以带着大肿瘤存活的。

另外,由于个体变异问题,肿瘤在有些老鼠身上就是长得快,有些就是长得慢。老魏把那些肿瘤长得快的老鼠都给提前杀了。如果肿瘤长到一定大小后就不长了,那么提前杀老鼠也是在改数据,实际上削弱了自己本身的实验效率。

利用老魏自己提供肿瘤生长直径图和相应的生存曲线图,应该可以恢复原始数据做个生长模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