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佩服的应该是他的勇气吧?至于治学方式,呵呵,不说也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6-1-26, 04:38:52:

回答: 我非常欣赏袁先生的治学方式 由 mascle 于 2006-1-26, 04:24:14:

楼下有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历史教材。教材里头清清楚楚写了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原因就是修改条约,要自由贸易云云,而且是用小字号介绍那几个事件,明摆着说明这些都不过是英法的“借口”。

然后看看袁教授怎么说的?

/同属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的中学历史教科书就比大陆编得高明。它把这次
战争的起因归结为四点:1.外人入城问题。2.续修条约问题。3.阿罗号船事
件。 4.马赖神父事件。这样说符合历史实际,无损中国国家利益,有利于年轻
一代学会冷静地分析历史问题,显示出编者是合格的历史学家。令人不解的是:
为什么不向这些本国的同行学习呢?/

呵呵,没看出来香港的版本有什么不同啊?


发现袁教授的治学方式实在是令人“佩服”。袁教授应该是思想家而不是历史学家?

其实想一想,既然叫第二次鸦片战争,教科书怎么可能不说修改条约的事情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