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邓讲的“不争论”看来还是有道理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6-1-26, 01:02:35:

回答: 假设太多,原来历史学家这么个当法。 由 鹏归 于 2006-1-26, 00:34:27:

袁的文章道理有几分,甚至是完全有理。但是却不能这样“直说”。“直说”了就是大家都没有“面子”了。

国家、民族统一的一个障碍也就在于此,重庆谈判时就注定了的“命运”。一个从“帝王”那里获得了“正统性”,一个试图从陈涉吴广那里获得“正统性”。后者的“正统性”问题可以说是个至今也未能解决的问题,就如同曹操掌握中原一样而没能“正统”一样。正因为此,才有郭为曹操正名的“功绩”,才有为此叫好先帝。什么是“文革”?为何叫“文革”?从大域看,这是个确立、证明政权“正统性”战役。

这个战役以老邓的“翻案”告结束,“三个代表”的理论可以讲是新式的说明“正统性”创举。目前教科书的记述不过是前一个失败了的战役的“滞后”效应罢了。

看看重庆谈判时周、张的谈判的纪录,就可以知道国共究竟在争什么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