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的报道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aliastwo 于 2006-4-09, 06:55:21:

回答: 贺卫方在“中国宏观经济与改革走势座谈会”上的发言 由 slashdot 于 2006-4-09, 05:56:39:

By Joseph Kahn
纽约时报,2006年4月7日

北京四月六日电 -- 据一份泄漏在互联网上的内部会议纪要称,上个月一批官员和学者聚会向中共高层进言。他们就如何推动经济和法律改革分歧尖锐。一名官员称“这场精英之间的争议前所未有”,他们对此表示焦虑。

从会议纪要中我们可以窥见一批有影响力的人物之间的政策辩论。这些人被认为是中共市场经济改革的核心支持者。许多与会者强调指出,他们对左派思想家的复苏表示警惕。左翼份子一向反对资本主义倾向。一些人说,除非建立起真正的法治,执政党将面临越来越大的社会与政治动乱。纪要显示,一些外国政府和学者也在极力兜售中国的发展模式--通常被称为“北京共识”,作为穷国走向富裕的道路。而中国精英们担心,二十年来经济的高速增长所带来得共识,正在遭到侵蚀。“过去两年,媒体已经谈论了很多所谓的北京共识。但现实中,并没有这样的共识”,国务院政策顾问石小敏在会上说,“对过去二十年的改革,我们总体上有一个共识。但对未来怎么走,没有。”

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势头--预计今年增幅将超过9%--并没有迹象表明共产党会从市场导向的政策退缩。但是下个阶段的走向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如何处理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减少农村动乱事件,处理地方政府的腐败以及减少污染。上个月,党控制的立法机关推迟审议原本有望通过的“物权法”。对改造国有金融体系,并允许外国人在严格控制的银行和证券公司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尝试,官员们也发出了不同的信息。在对这些问题出现辩论的背景下,国务院下属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于三月四日召开了这次座谈会。大约有十几名官员、资深经济学家和法律专家参加了持续一天的会议。目的是向政府领导,包括总理温家宝,提供坦诚的意见。

最早登出完整的会议纪要的网站之一,是由一批尖锐批评经济改革的人士经营的华岳论坛。该网站如何获得会议纪要目前还不清楚。据一位接受采访的与会人士称,这个会议纪要是准确的。会议主办者随后也在其网站登出了一篇经大量删改的版本,剔除了对话中最敏感的问题。

与会的一些人主张,中国今天所面对的是政治和法律上的困难而非经济方面的问题。为解决日益严重的社会紧张局面,他们建议,党和政府应立足于更稳固的法律基础上,同时让老百姓对公共事务有更多的发言权。“我的看法是,经济改革时期已经结束了”,中国政法大学研究院院长李曙光表示,“改革本身也需要重新定义,因为它的核心已超越了经济领域,进入其他的领域”。李先生说,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增加表明,对老百姓来说最主要的问题不再是“物资贫困”,而是“权力的贫困”。他的意思是,中央领导处理这些问题时应采取政治措施而不是经济措施。

会议中最赋挑战意味的言论是来自北京大学的法学学者贺卫方。与其他大多数出席者不同,他批评一党统治是有名的。贺先生说,因为党本身不受宪法制约,它的“整个权力架构”是反宪政的。他说,他希望共产党分裂成对立两派,希望解除党对军队的控制。在支持传统共产主义观念的左派网站和聊天室里,贺先生的谈话节录最引人注目。该节录与纪要中的其他片断一起列出,用来证明一帮右翼政府官员和学者组成的阴谋集团企图推翻共产党,尽管该纪要从整体来看得不出这种结论。

一些与会人士的确批评了中国领导人的一种趋势,那就是,将中国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如贫富差距,归咎于经济的快速增长。身为几家大公司董事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说,胡锦涛主席强调建设“和谐社会”,似乎意味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了“不和谐”。对此他深不以为然。张先生说,“发展就是和谐”。他补充道,在中国,增长更快速、对外资更开放以及私有经济更发达的地区,比起那些固守社会主义教条的地区,其生活水平也更高、贫富差距也更小。他还说,政府出台的任何新政策,都应把加强全球竞争力列为先决条件。言下之意,增税和调高最低工资标准将铸成大错。

本次会议最高级别的官员谢平为财经改革极力辩护。他是负责监管各大银行的国营汇金投资公司的总经理。谢平说,国有银行出售少量股权给国外投资者引发了“思想分歧”。甚至有财政官员被指责为“卖国行为”,主要是因为股票出售得太低廉。他为银行业巨头--中国建设银行--在海外上市之前出售股份给美洲银行辩护。他说,美国的银行将帮助它转换经营机制、确保透明度、保护中国银行的国家利益。“像建设银行这样的大银行,两顿饭就可以收买中国证监会”,谢说,“但他们绝不可能收买美洲银行。”

但是,其他人则争辩说,快节奏的改革并没有解决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清华大学社会学家孙立平说,中国的精英就像寡头政治,而社会底层的族群更容易接纳民粹主义。他说,高速发展这个老处方在目前的环境下毫无用处。“社会上有左派在提一些荒谬的言论”,孙先生说,“不过,作为精英知识分子,我们不能否认,有些说法还是有切实根据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