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铭看文章也应该仔细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方舟子 于 2006-4-08, 01:55:28:

【评:魏的(1 × 10^2–1 × 10^7 cells/mouse是指不同的细胞(HUVEC,HUV-EC-Cs,HDMVECs,GEN-T,SVEC4-10,等)用不同的细胞数,并不是同一种细胞用不同的数量级。1 × 10^5–1 × 10^7 live tumor cells也是指不同的肿瘤用不同的肿瘤细胞数,不是同一种瘤用不同的数量级。从结果图来看,魏并没有同一种细胞用不同的数量级接种的结果。这样,从文中的图来看,图1有8组,需要80只老鼠。图2有3x4组,要120只老鼠。这样的实验还是可行的。】

从原文用语看,司的理解和你的理解都说得通,从常规看你的解释更合理些,但是魏的论文正文和插图中对细胞用量只字不提,并没有说哪种细胞对应哪种用量,所以你的解释也并非就对。按理,如果对不同种细胞用不同的数量,应该在图中或说明中标明的,别人才好重复。但是魏没有。而且,一个实验的小鼠用量并不能靠插图来推算,因为预备实验(比如对细胞用量的选定)是不包括在文章中。
和中华肿瘤杂志的论文做个比较就能说明问题了。该文说的是“接种1 ×10^4~1 ×10^6 B16 黑色素瘤细胞”,这可是对同一种细胞也用了不同的用量了。而插图的用量,据魏后来的解释,是5X10^4,只是其中一种而已。

【评:这里也是一样,是指不同的肿瘤用不同的肿瘤细胞数,不是同一种瘤用不同的数量级。如果5种肿瘤三种处理组,每组10只的话,150只老鼠,分三次实验,每次50只,很平常。从文中看,图1有3x3组,需要90只老鼠。图2有3x3组,需要90只老鼠。图4有3x2组,需要60只老鼠。这样的动物实验规模,并不很大。】

这个恐怕是你看错了,司在这里说的不是细胞数量的问题,而是免疫剂量的问题,是针对(1-50 ug per mouse) 的说法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