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电脑的一大贡献就是白字率增大,里面有一些typo,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j 于 2006-4-04, 13:48:16:

回答: 关于量子提出的error bar 问题 由 xj 于 2006-4-04, 13:36:37:

在用图表描述结果的时候,常见的有:
1)均数+/-标准差: MEAN+/-SD
2)均数+/-标准误: MEAN+/-SE
3)均数+95%可信区间: MEAN+/-1.96*SE

我不知道老魏本人在文章里面用的是那一种,但我认为不是前面有人提到的1和2。因为如果是均数加一个标准差/标准误的话(SE=SD/SQRT(N)),毕竟表达的是现有样本的分布,是确实存在的值,所以不会有负值,图中的标杆也不会到0以下。

只有用第三种方法,其标杆才可能会跑到0以下。因为1.96*SE是理论值,是可以超过观察到的样本范围的,尤其在肿瘤体积很小的时候。

我个人意见是不主张用第1和2种方法。很明显,第1种方法只是描述了样本数据的分布,不能回答推断性的问题。虽然第2种方法表述了均数本身的分布,但是在进行两组比较中,这种描述不能体现两组是否有差别。

而第3种方法则即能表达出均数的可能分布,又隐含着推断的结果。即如果两个均数的可信区间不重合的话,那么这两个均数就肯定有统计显著性差异。

但是反之不亦然。如果两个可信区间略有重合,但其差别还是有可能大于0。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