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孟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S30 于 2006-3-24, 00:47:25:

根据毛泽东在延安对美国记者爱德加斯诺的自述,他八岁上学读书,先读《三字经》、《百家姓》,而后读《论语》、《孟子》等《四书》。毛泽东自8岁至13岁在小学校及私垫里先后读过两类书,一是《四书》之类的儒家经书,私垫先生对这些儒家经典并不做讲解,只是死记硬背。毛泽东感到枯燥乏味,就另外找一些有意思的书看。毛泽东自己曾说:“我最喜欢本国的传记小说,而对于那些反叛小说,则尤其喜欢。他读过《精忠传》即《岳飞传》、《水浒传>、《隋唐演义》、《三国演义》、《西游记》等等。”
--------------
1919年春天,毛泽东接到母亲病重的消息,开始从北京取道南下。
1936年,毛泽东对斯诺回顾此行时说:“在前往南京途中,我在曲阜下车,去看了孔子的墓
。我看到了孔子的弟子濯足的那条小溪,看到了圣人幼年所住的小镇。在历史性的孔庙附近
那棵有名的树,相传是孔子栽种的,我也看到了。我还在孔子的一个有名弟子颜回住过的河
边停留了一下,并且看到了孟子的出生地。在这次旅行中,我登了山东的神岳泰山……”
--------
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一文中说:“我幼年没有进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校,学的是‘子日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一套,这种学习的内容虽然陈旧了,但对我也有好处。”


------------------------------------------------------------
呵呵,这边高手打架,一旁来了无名老僧,

在一种组织中,譬如社会这个巨型组织,其中一个人要作一件事,怎么办呢,
------------------------------
三十年多前的一天,毛泽东问刘少奇和周恩来,有什么办法让猫儿吃辣椒?

刘觉得这好办,掰开它的嘴强行塞进去就是了。

周略作思索说,饿三天,把辣椒裹在肉里面,让它吃下去。

毛摇摇头,「我有个办法,」他深深地吸口烟,又缓缓吐出来,「把辣椒抹在猫屁股上。它受不了,必然去舔。越舔越辣,越辣越舔。这样,它就自觉地吃了辣椒。」
---------------------------------------

第一种办法,是墨家的,老芦说,按权分配,或谓不服从者不得食,需要一个‘巨子’的中央计划,以使社会运转。

第二种办法,是杨朱式的,老芦说是按钱分配,是资本主义精神,只是,要有1%的人是巨富,其他人99%被雇佣干活,巨富们前门付出的工资又通过后门的利润/房租等回来,维持财富的动态平衡,社会因此运转。老芦问钱是什么,随便不屑回答这类幼儿园问题,呵呵,(加一句,老马说,钱是犹太人的世俗上帝。)

问题是,使社会这个巨型组织运转的第三种方法又是什么?

孟子曰,逃墨必归于杨,逃杨必归于儒。

道是如此,然器又如何呢?

-------------------------------------------------------
毛主席的好学生--老芦

随便在坛里以狼羊律和点菜律招摇过世,他不象某些人用好莱坞大片式的以人权自由之类华丽的意识形态语言加以包装推出,以致引起众怒,元老芦X奋而起身,加以痛斥,让随便频顾左右不已。

有人遂指老芦学习主席脾性,‘与人斗,其乐无穷’,必欲将元老重臣赶尽杀绝不可,岂不知老芦之侠肝义胆,学习的乃是主席的神韵,‘原则问题是一定要斗争到底的’。

老芦如炬之眼,穿透随便的俚俗之语,总结隐藏其背后的社会运行两大原则,按权分配和按钱分配,一为墨家之道,一为杨朱之道,加以痛斥。孟子云,言距杨墨者,圣人之徒也。其儒家传统之熏陶,由此可见矣。

主席在其晚年,提出反帝反修,美帝,杨朱之道也,苏修,墨家之道也,并提出三个世界的划分,其意暗指苏修为墨道之世界,而美帝为杨朱之道之世界,而主席所指引的第三世界为社会主义之正道。距杨墨者,乃儒也。

主席亦担心百年之后,其路线不继,曾言,宁可走美帝的道路,无论如何也不能学苏修(老芦即因此深为推崇按钱分配之进步)。此正中国之传统,走美帝之路,尚有义利之辨,而墨道,则非华夏矣。

其实主席深谙传统,战国时,儒墨并为显学,后墨学泯而不闻,何哉,盖其学不正,然组织严密,其首领之争必致内乱,而凋亡不可免。故苏修之亡,在主席意料之中矣。

而主席之远虑也正在此,老芦一辈受主席及传统之教实深,而又及民主时代,受主席教育的一代正在历史的舞台上,面对甚嚣尘上的狼羊论和点菜论,‘欲正人心,息邪说,距陂行,放淫辞,以承三圣者’,舍乎其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