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的确有点困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oztiger 于 2006-1-23, 23:40:41:

回答: 用“国语”沟通还会如此之难? 由 mirror 于 2006-1-23, 23:00:28:

那么对于未来的、不确定的东西,要在未来之前做“选择”的时候,能够讲买保险的人都是“盲目”、没有理性么?

我说的是:为未来的、不确定的东西买保险是对的,但要在对这些不确定性进行理性论证之后(哪怕是不自觉的)。买保险当然不都是盲目的,但为了不存在的风险买保险就是盲目的。

因为“天可能塌下来砸伤你”并不属于合理的“未知”。

问题在于什么是‘合理’的未知?什么是‘不合理’的未知?如果有人偏要‘信’一个‘不合理’的未知是‘合理’的未知怎么办?

发现用一堆‘引号’的确是很好玩,继续:

有人买,也有人不买。这也可以叫做“选择”,不叫做“信”。
不对,这里面有两个阶段,“信”了之后“选择”买或不买;“论证”了之后“选择”买或不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