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国语”沟通还会如此之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6-1-23, 23:00:28:

回答: 其实关键在‘信’字上。 由 oztiger 于 2006-1-23, 22:10:18:

买车险不是因为你‘信’你有可能发生车祸,而是你不得不接受精算师的概率计算。

好个“不得不接受”,好像是有人“要挟”似的。应该“报警”了。飞机场有卖旅行保险的,甚至是机器出售。有人买,也有人不买。这也可以叫做“选择”,不叫做“信”。那么对于未来的、不确定的东西,要在未来之前做“选择”的时候,能够讲买保险的人都是“盲目”、没有理性么?

奥卡姆剃刀的心境可以理解。但是,自己的“信仰”是属于个人的“私事”。如同不原意听“传教”一样,也厌恶这类的“反教”宣传。理由也简单:两个都是一路货色,不过是主张的内容和表现的方式不同罢了。这种现象数学上叫做“镜像”。

“别人说天可能塌下来砸伤你所以让你买保险”的例子不好。因为“天可能塌下来砸伤你”并不属于合理的“未知”。

如果都是“理性”的话,世界上也就只有方程式,没有小说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