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狼奶長大的孩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cm 于 2006-1-24, 20:21:09:

「吃狼奶長大的孩子」暗批CCP 中國青年報冰點版停刊

「吃狼奶長大的孩子」 暗批黨中央
中國青年報冰點版停刊

2006.01.25  中國時報
楊渡/專題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05+112006012500086,00.html


在海內外擁有廣大讀者的北京中國青年報的〈冰點〉版,在一月二十四日由「上級」傳達指令,宣告從次日(二十五日)起停刊。停刊的官方理由是:「發表和主流意識形態相對的文章……攻擊社會主義,攻擊黨的領導。」據了解,停刊與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袁偉時最近發表的的文章「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有關。

然而,了解內情的媒體界人士指出,這些只是表面理由,他們寧可相信這是「一場精心策畫」的停刊。因為時機選擇在農曆年前,讓外界因春節假期而不再討論,避免風暴。而以前所發表過的文章,包括章貽和的《往事並不如煙》,龍應台的《你可能不知道的台灣》《什麼是文化》等,所引起的討論效應,都可能是造成〈冰點〉被停刊的主因。


袁偉時的文章開宗明義,要討論的就是教科書如何影響中國年輕一代的觀念:「廿世紀七○年代末,在經歷了反右派、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三大災難後,人們沈痛地發覺,這些災難的根源之一是:『我們是吃狼奶長大的』。廿多年過去了,偶然翻閱一下我們的中學歷史教科書,令我大吃一驚的是:我們的青少年還在繼續吃狼奶!」

意識形態非真相 蒙蔽學子

什麼是「狼奶」呢?袁偉時指出,中學歷史教科書中所傳達的意識形態,是讓年輕學子無法認清歷史真相的根源。他舉火燒圓明園和義和團事件為例:「我們可以回答火燒圓明園是不是可以避免的問題了。面對咄咄逼人的強敵,作為弱勢的大清帝國一方,明智的選擇是嚴格執行現有條約,避免與之正面衝突,爭取時間,改革和發展自己。而當時的政府和士紳,完全被極端的情緒支配,在小事上製造違約的蠢行,結果釀成大禍。如果清政府決策層和有關的地方督撫不是那麼愚昧,這場災禍是有可能避免的。可是,朝野上下的認識水平和專制的決策程式,是歷史的積澱,不是朝夕所能改變;侵略的本性又決定了他們不可能成為文明之師;於是,這場災禍又是難以避免的。」

有關義和團,袁偉時寫道:「即使義和團真的立下了『扶清滅洋』的偉大功勳,也不能迴避它的這些反文明、反人類的錯誤,何況正是這些罪惡行徑給國家和人民帶來莫大的災難!這些都是眾所周知的史實,也是中國人不能忘記的國恥,而我們的少年兒童必讀的教科書卻偏偏閉口不談。」

知識界自省 史觀抵觸中央

這是和一般歷史教科書論調完全不同的反省。但學界認為,袁偉時文章中最重的話,莫過於「喝狼奶長大的孩子」這一句。因為這等於攻擊共產黨是「狼」,它所傳達的意識形態是「狼奶」。

這一兩年來,北京知識界早就在討論,認為現在的教科書仍在灌輸著共產黨史觀,它只有「革命/反革命、造反/鎮壓、正確/不正確」等意識形態,缺乏現代公民所應有的公共事務認知、缺乏彼此尊重容忍的現代社會精神、以及自由主義的包容傳統。當時就有學者提出,我們只有「喝狼奶長大的孩子」,所以才會產生像巨大貪汙、不管公眾損失、只管個人死活的腐敗現象。甚至六四時的學運學生,也只是革命與反革命意識形態的翻版,而不是一個民主追尋的過程。

當時就有學界的人指出,要認真反省整個教科書與教育內容。現代公民意識的培養,要從教育開始做起。袁偉時的文章應是這個觀念的呈現。他是由歷史教科書出發,來進行歷史意識的討論。然而,這個討論,卻造成〈冰點〉被停刊。這恐怕是他本人都始料未及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