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统治(=统治中国)的“正统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6-1-25, 05:21:51:

回答: 中国又没有统治过日本,跟日本说什么“正统性“? 由 鹏归 于 2006-1-25, 04:47:34:

是中国史学的“基调”;国共分裂的状态,与学术发展也不利。

“正统性”不是拳头大就可以解决的。三国里的曹操的“苦心”正是如此,日本人立“满洲国”也是如此,今天的高棉国同样也是如此。共产党也是一样。

蒋逃走时运故宫的“宝物”的意义也在于此。共产党祭皇帝、祭孔等也是如此。
“正统性”是个很微妙的东西,抗战后国共的对话,基本上都是围绕着这个“正统性”展开的。甚至于“主义”,“公社”等等也都与这个“正统性”相关,以“科学的历史发展观”代替过去的“天命”,以证明这个“正统”。

同样,建纪念堂、“你办事我放心”也是这类主张“正统”的延伸。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