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钟毁弃,瓦釜雷鸣:评李继宏打油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erkeleyBear 于 2006-3-11, 04:46:33:

小李子亮出几道招牌诗,让老熊终于知道了什莫是打油诗.小李子的打油诗在平仄上出的错太多了,自己好好补补,别欺负理科生古文学的不好啊.既然咱是大动物,就粗一点,光咀嚼一下那些所谓的“诗”的意境.

(1)
燕子低飞去,应是梅雨来。
若问春何处,墙角野花开。

[评]写春天的好句子太多了,本“诗”极其平庸,了无新意,比"微雨燕双飞"和"离离原上草"的意境差太远了.说白了,还不如那儿歌呢:春天在哪里啊,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那墙角开的小花里.失败.

(2)
百鼎园
园中陈百鼎,群山绕四围。行人有去往,依旧伴翠微。
昭华日日逝,冶游能几回?明朝观鼎者,谓叹是阿谁?

[评]无病呻吟的游览诗,用词平凡,简直是大白话,没有美感.在人声鼎沸的园子里转了一圈,叹从何来啊?简直是莫名其妙的无病呻吟.没有营造好气氛,就先别叹气了年轻人.典型的精神抑郁症,建议送北医三院.

(3)鼎湖
鼎湖胜碧玉,无须琢与磨。绿水深山色,行云静镜波。
空阶人迹少,廊桥树影多。非有崔诗在,天工不可说。

[评]此"诗"也经不住推敲.鼎湖胜碧玉:"胜"字为何?湖和玉除了在颜色上的通感,怎样比较呢?“无须琢与磨”,和后面的"天工"是不是很矛盾呢?“行云静镜波”:两个重音字,犯了大忌,作者可能还很得意呢.“绿水深山色”不错,何谓“行云静镜波”啊?真能瞎掰。“空阶人迹少”:阶梯都是空的,还能有人吗?听说过"人迹板桥霜"嘛? 闹中取静,有中见无,才是诗家的法门。
青山,绿水,行云,静镜,阶梯,廊桥,都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意境.既然作者已有自知之明,写不出"崔"诗,何必要自取其辱呢?

(4)庆云寺
山寺经年久,况复居佳林。晴雨腾烟雾,朝夕闻梵音。
路遥香客少,俗隔绝尘心。数声鹧鸪叫,相和唯钟磬。

[评]
况复居佳林:"况复"作何解啊?"居"字就很不好嘛.
晴雨腾烟雾,朝夕闻梵音:似乎对仗,但两个动词都没处理好。
"腾"字在全诗的静谧意境中,看着闹心.庆云寺是是广东四大
名刹,在莲花峰佛地建成.因“天将雨,湖先出云”而得名."出"
字您能领会吗?"夜半钟声到客船",听说过吗?
路遥香客少,俗隔绝尘心: 根本不对仗,也经不起推敲,失败.
数声鹧鸪叫,相和唯钟磬: 收笔没有深化主题,没有禅意.前面已经有声音了(朝夕闻梵音),关键之处,鹧鸪又叫了,失败.
庆云寺是是广东四大名刹,在莲花峰佛地建成.有桂花圩,菩提花雨、兰苑花圃、方池印月。寺后三宝峰犹如行龙.在您所谓的诗里,哪里有庆云寺的一点影子啊?失败.

在胡适先生倡导白话文近100年后,会写打油诗的竟也以古典诗人自居了,还要让人来瞻仰,真是要为作者默哀了.胡适先生,您的白话文运动使黄钟毁弃,瓦釜雷鸣,国学不传,小丑当道,真是失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