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记者没有算错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ush 于 2006-1-22, 08:35:52:

  在《有些记者的基本科学知识确实需要提高》(XYS20060121)中,yw-yves认为《新民晚报》记者混淆了面积与周长。仔细看了一下《新民晚报》提到的下面这段话,发现记者并没有错:

  “每天,她至少巡视4圈,其间很少坐下休息。她所在的网格,面积约0.2平方公里。梵蒂冈全国面积0.44平方公里,换句话说,杨爱娣每天走的路,相当于环游梵蒂冈2圈。”

  yw-yves的误解在于错认为“她至少巡视4圈”只是饶网格外围走。实际上,如果网格中间有路,则记者算出来的数很准确。

  假设边长为a的正方形区域中横竖每隔w有一条路,则该区域内(包括外围)的路共有 2×[round(a/w)+1] 条(round表示四舍五入),其总长度为2×[round(a/w)+1]×a。以此计算,如果有两个区域,面积分别为0.2平方公里(“她所在的网格”)和0.44平方公里(梵蒂冈),则在w的合理取值范围内(例如50米至500米),要走完区域内的全部道路,走4圈“她所在的网格”相当于“环游梵蒂冈”约1.7至2.7圈。其中,当w取值190米至260米时,前者总长度均为后者总长度的2.0226倍。

  另外,在w远小于a的极限情况下(即区域内道路足够密),区域内道路总长度与面积成正比。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