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首先需要还原真实,然后从中吸取教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自如 于 2006-3-02, 15:51:06:

回答: 我觉得大家所说的和张所说的是两个不同的问题。 由 鹏归 于 2006-3-02, 06:15:35:

而中国的教育往往为了合理化“农民起义”的政治需求不惜歪曲历史真相。譬如掩饰义和团的野蛮愚昧和盲目仇外心理,掩饰清朝重臣对拳民的勾结和利用,把这场暴动描写成一次纯粹的平民对外国侵略的抵抗。又譬如,把自私自利破罐破摔的杀人魔王张献忠归档到农民起义领袖的正面描写,都是一种非此即彼的过份简单化。爱国同志之所以一直保持智力上的童子功,与这种面谱化的教育不无关系。

这种改写,结果是读史者无法从中吸取应有的教训。教材隐藏的结论就是野蛮有理,不野蛮不行。其实义和团对抵抗侵略者正规军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不过是徒然死了许多无知无畏的愚人,杀了许多无辜的路人。战争年代抵抗年代这样渲染无可厚非,到了和平年代需要发展需要吸取教训自强不息的时候,还是这样做就太过莫名其妙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