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万订单是04年1月20首次报道;"曹部长"是06年1月21报道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ascle 于 2006-2-27, 11:12:57:

回答: 青年科技: 汉芯造假传闻别有用心 陈进教授没受影响 由 Fuzzlogic 于 2006-2-26, 23:12:58:

倒真巧

-
上海芯片科研获重大成果 汉芯三号今日出炉
作者: 记者 谢军
出处: 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朱堂良
[ 2004-01-20 10:45 ]
【导读】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集成电路“汉芯”DSP芯片家族喜添新丁——“汉芯二号”24位、“汉芯三号”32位DSP芯片相继诞生

  本报上海1月19日电 从上海市政府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集成电路“汉芯”DSP芯片家族喜添新丁——“汉芯二号”24位、“汉芯三号”32位DSP芯片已相继诞生,其中高速度、低功耗的“汉芯三号”达到了国际高端DSP设计水平。这是继“汉芯一号”16位DSP芯片一年前问世之后,上海在DSP芯片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科技部特地发信表示祝贺。

  据介绍,作为“汉芯”家族的新成员,“汉芯二号”、“汉芯三号”在性能和开发支持等方面又有较大的发展。其中“汉芯二号”是采用0.18微米半导体工艺设计的24位高性能DSP的IP内核,具有每秒1.5亿次指令的运算速度和150MHz的时钟主频。而被列入“十五”和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集成电路设计专项(PDC)重点项目的“汉芯三号”,在去年10月中旬流片成功后,一次通过上海集成电路设计研究中心的测试,其工作频率达到300MHz、超过863计划预定的200MHz,每秒可处理指令6亿次以上:平均功耗指标0.3mW/MHz,也低于863计划预定的标准。“汉芯三号”可在数据通信、雷达系统、数码产品、指纹识别系统、图像识别及网络等领域广泛应用。

  目前,“汉芯二号”已直接应用于国际著名IC设计企业的系统集成芯片;“汉芯三号”则申请了“寄存器预读优化硬件栈”等6项专利,并已开始寻求与国内外的大厂商合作,国际知名企业IBM将在其系统整机方案中采用。

  从“汉芯一号”问世到“汉芯三号”诞生,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据悉,最先研制成功的“汉芯一号”芯片目前产业化进程较为顺利,已取得了150万片的国际订单。而催生“汉芯”系列的上海汉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价值也实现了上百倍的增长。

  作为上海科技创新登山行动计划一个主要项目,“汉芯”系列研究开发受到了国家科技部、上海市政府和市科委以及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上海产业化基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集成电路设计研究中心等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


广州日报:上海交通大学“汉芯一号”涉嫌造假?
作者: 记者 段郴群
出处: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刘勋
[ 2006-01-21 15:31 ]
推荐阅读 最新更新 继续阅读 相关主题 编辑新作 阅读排行 讨论本文 讨论本文 相关产品
【导读】昨日,网上惊曝一条消息:“汉芯一号被指涉嫌造假砂纸磨掉MOTO字样”。

  昨日,网上惊曝一条消息:“汉芯一号被指涉嫌造假砂纸磨掉MOTO字样”。该报道说一神秘举报人在网上举报中国首款自主知识产权高端DSP芯片——— “汉芯一号”发明人———上海交大教授陈进弄虚作假,骗取国家上亿元无偿拨款。随后记者致电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汉芯一号”项目是经过各级专家鉴定通过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网上散布的消息毫无事实依据,陈进教授目前在学校进行正常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而事件的关键人物 ———陈进教授,记者几经周折都无法联系上他。

  网上举报:“汉芯一号”是民工磨出来的

  据报道说,一个署名为“jubaoxin168”(举报信的谐音)的神秘人物在上海交通大学的BBS上发出举报信称,2002年8月,陈进从美国买来10片MOTO—freescale的56800芯片,找来几个民工将芯片表面的MOTO等字样全部用砂纸磨掉,然后找浦东的一家公司将表面光滑的芯片打上“汉芯一号”字样,并加上汉芯的LOGO。虚假的DSP芯片磨好后,陈进通过种种关系,加上了“由国内设计、国内生产、国内封装、国内测试”等种种假证明材料。与此同时,陈进依托交大背景,利用无锡一家公司控股的上海交大某科技有限公司的经济实力,骗取了国家有关部门的信任,并通过种种手段搞定了集成电路行业国内知名专家,召开所谓的研讨会,一致鉴定:“汉芯一号”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大规模集成电路。2003年2月26日,有关方面召开新闻发布会,“汉芯一号”成为所谓的中国首个自主

  知识产权的高端DSP芯片。举报人称,在短短3年里,陈进共向国家各个部门成功申报项目达40多次,累计骗取无偿拨款超过一亿元。同时,举报人还列举了陈进用假的汉芯DSP芯片申请的12项国家专利。在举报信的后面,这位神秘人还特别强调:只要将所谓的“汉芯一号”芯片,在freescale公司测试一下,谎言不攻自破。

  上海交大宣传部:网上消息是别有用心的炒作

  记者昨日进入上海交通大学BBS———水木社区,已经找不到网站上所报道的举报内容。但水木社区的另一条消息说,“汉芯一号”芯片目前产业化进程较为顺利,已取得了150万片的国际订单。

  记者随后致电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一位姓曹的部长对记者表示,网上的消息纯属小道消息,是一些人别有用心的炒作。曹部长对记者介绍,“汉芯一号”早在几年前就已经通过了国家相关部门专家的技术鉴定,现在“汉芯四号”都已经出来了,“汉芯五号”都在研制过程中。“‘汉芯一号’这个项目得到了科技部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大力支持,网上所讲的东西毫无事实依据”,曹部长对记者这样表示。而对于有报道说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曹部长表示自己不清楚。至于陈进教授本人,曹部长告诉记者,陈进教授没有受到事件的影响,目前在上海交大进行正常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