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媒体披露美F-22机群赴日途中多个系统瘫痪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7-03-11, 05:43:23:

尖端系统变成“惊险”

  美国空军声称,“猛禽”上的电子设备受控于大约170万条电脑密码线;然而,在飞越太平洋上空的那条国际日期变更线(西经0度、东经180度)时,数量如此庞大的密集线路,竟无一能使飞机应对日期和时区的更改。

  2月11日,12架“猛禽”从夏威夷飞往日本,途经国际日期变更线时,飞机上的全球定位系统纷纷失灵,多个电脑系统发生崩溃,多次重启均告失败。飞行员们再也无法正确辨识战机的位置、飞行高度和速度,随时面临着“折戟沉沙”的厄运。他们不得不掉头返航,折回到夏威夷的希卡姆空军基地。

  幸运的是,当天天气非常好,能见度没有问题;给“猛禽”加油的KC-135型加油机也可以引导它们安全降落。美国《防务新闻》戏称:如果“猛禽”不是造价高达3.3亿美元的昂贵战机、而是时钟的话,那么美国空军就要考虑退货索赔了。

  美国空军退役少将史皮尔德称:对于那些“猛禽”战斗机飞行员来说,他们很幸运,因为如果在实战中发生这一问题,他们可能会被击落。

  这些“猛禽”隶属于驻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的第一作战群。它们的指挥官汤姆·博格森上校称,“这是我们首次穿越国际日期变更线,因此,还是头一回碰到这种古怪情况。”

  博格森说,对“猛禽”而言,软件出现问题,实在是“非同寻常”。他说,数年前,“猛禽”还处于研发阶段时,飞行员们倒经常需要重启战机上控制尖端设备的计算机;而在飞行阶段,计算机从未像这回一样出毛病。

  小错误引发大麻烦

  事情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猛禽”一到希卡姆机场,不出几个小时,问题就真相大白:有人在电脑系统编码中犯了一个错误,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技师们急忙着手排除电子设备的故障。不到48小时,颜面大失的“猛禽”的承建商——洛·马公司就寄来了新的系统软件。

  经过在埃利斯基地的一架“猛禽”试用无恙后,一批新软件即被发往夏威夷,加紧安装在“猛禽”上。

  2月16日,“猛禽”们做好了再度踏上赴日旅程的准备。17日、18日两天,10架“猛禽”总算分两批抵达了嘉手纳基地。另两架“猛禽”则转道威克岛,其中一架在那里排除发电机故障后,也于21日飞至嘉手纳。

  至此,“猛禽”完成了它在海外的首次部署任务,并将同驻远东的美国海空军飞机在冲绳一起接受训练任务。

  然而,“猛禽”接二连三出现的问题,不能不令人心焦。“猛禽”的维修人员也随即赶赴冲绳嘉手纳机场,进行现场维修练习,这就使整个部署进程预计将持续3到4个月。

  如今,美国空军官方虽已作出决定,将请求国会批准相关预算,以便在2008和2009两个年度各购入20架“猛禽”。

  但据美国总审计署称,“猛禽”将重复过去任何一种主力战机都要走完的路,在漫长的“边试边用”的过程中步入成熟。

http://jczs.news.sina.com.cn/p/2007-03-10/0931434367.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