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继愈的瞎掰错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立鑫 于 2007-03-01, 03:32:25:

新到上啄木鸟批评任继愈:

【任继愈先生在解释“整体思维”时说:“比如,中国人写通信地址通常是从大到小,先写国,再写省,再写什么市、什么县、什么村,最后是什么人收;而西方人写通信地址,则习惯从小到大,由局部到整体。再比如,买东西找零钱,国外的商店习惯先找给你分,然后是元。而我们喜欢先找整钱,从百元到十元最
后是几角几分。中医的思维方式,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它和中国哲学的思维方式一样,强调一个整体的观察”。

  稍微懂点“整体论哲学”的人都知道,这个比喻,与整体论哲学简直就是“风-马-牛”,连网络流氓的水平都不到。众所周知,在信封上写地址,属于“习惯”范畴,既不是“科学”,也不是“哲学”。不同民族,不同个人都可能存在不同的习惯。换句话说,民族的语言习惯是多元化的。科学则不同。在美国
学到的牛顿定律,与到中国学到的牛顿定律,是完全相同的牛顿定律。这叫科学的唯一性。这样的唯一性,别说一个任继愈改变不了,万万个任继愈也甭想改变其中的一丝一毫。】

实际上,任继愈哪里懂语言学,他在那里胡掰呢。对于时间地点的表达,汉语从达到小,有的语言看起来正好相反。这都是表面的,实际上他们都一样:靠近核心的都是小的,越往外围越大。简单说来就是:小的在里面,大的在外面。汉语英语都一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