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K里面的2905个等级字被称为“字种“。对”字种“的解释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心下 于 2007-03-02, 04:24:23:

回答: 恕我无知 由 立鑫 于 2007-03-01, 21:34:20:

1 “从历代字书的收字情况可以看出汉字数量的两大特点:一是总字量大,二是总字量呈现渐增趋势。总字量大,是从汉字的形体上看的,就是说有一个形体结构不同的字形就算一个字。因此总字数中实际包含着一个字在历史形成演变中的各种形体(古文、篆文、古隶等)以及在形成后发生的变异形体(略字、俗子、奇字、讹字、误字。如果同字异体属于同一字种,按字种统计的话,汉字字种的总数并没有那么多。“(高家莺、范可育、费锦昌编著:《汉代汉字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第3次印刷。第119-120页)

2"计算汉字的字数要区分字形数和字种数。只根据字形,凡字形不同的就算不同的字,这样得到的字数是字形数。不但看字形,还要看所表示的语素。表示相同语素的不同形体,要合并计算,这样得到的字数是字种数。“(苏培成著:《现代汉字学纲要》。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第2次印刷。第9页)

请立鑫问问普通语言学家之后再把文字学从语言学里开除也不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