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的一个要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7-02-28, 21:33:41:

如果双方辩论,你拿出一个错误的理论或者例子来被别人指出,应该怎么办。很多人寄希望于自己可以想办法找出高妙的辩论的理论把前面的错误遮过去,这样可以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这其实是非常错误的做法。

从逻辑上讲(因果关系),你一开始错了,后面为这句辩护的话再怎么高妙,也必然只能是错的。而如果你不断努力找出新的说法想掩饰掉前面的错误,只能使你的对手一直可以正确的攻击你,在气势上一步步的让给对方。

最好的办法是立刻承认自己这个错误,并且想办法说清楚即便这是错的,也不能代表他选择的这个立场就是错的。虽然这也是气势上输掉了些可是毕竟比一直错下去要好。把关系撇清以后从其他角度继续深入辩论,才能再使自己有战胜对手的可能。

当然,如果你一开始选择的立场就是错的,那干脆就不要辩下去了。当然识别错误的能力依然是靠你自己理性思维的能力。很多人未必做得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