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书: 恢复黄帝纪年,抵制外来文化,唤醒国人、恢复和保留自己的传统文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rightsea 于 2007-02-02, 00:40:11:

清华教授:倡议恢复黄帝纪年 复旦教授:愚蠢(组图) 新民网

日前,清华大学特聘教授许文胜、华声在线总编辑荣松和孙虹钢等网上倡议:中华纪年应恢复“黄帝纪年”,并征集支持者的签名。2月1日下午,新民网分别联系了该活动的三位发起人。第一发起人许文胜向新民网表示,要通过该倡议“唤醒国人、恢复和保留自己的传统文化,但不抵制外来文化”。他说,“我们的传统文化很好,是第一个开始纪年的,中国人可以用自己的纪年”。荣松和孙虹钢也向新民网表示,支持许文胜1月30日发起的《中华纪年应恢复“黄帝纪年”》倡议。

发起者称:所谓公元应为西元更妥

倡议书中提出,每个国家或者民族的自有“历法”,是这个国家或者民族的文明是否久远的判断标准之一,而“纪年”则是“历法”构成的基本基石。

荣松向新民网介绍,所谓公元并不是真正的“公元”,而是基督教纪元,公元前的英文是Before Christ(基督出生之前),公元后Anno Domini 是拉丁文,意为“基督出生之后”。中国称之为“公元”,其实不确,西方国家明确称之为基督教纪元,而伊斯兰国家多用“伊斯兰纪元”,不少国家使用自己的纪元,只在外交和国际事务中用基督教纪元。中国农历虽然年份与公元一样,但实际上历法完全不同。

许文胜告诉新民网,“公元”应指所有中国人秉承的纪年法,作为世纪的开始以此为核准;而“西元”是指中国人不承认这个纪年法,只承认这是西方的纪年法。

清华大学特聘教授许文胜


华声在线资深副总裁孙虹钢 参与策划上海第一财经频道《上班这点事》


华声在线总编辑荣松


在倡议书中,许文胜提到“公元2007年,是源于基督教的纪年方式,对于信仰这个宗教的国家完全适合,但是对于我们这个社会主义无神论国家,使用此纪年方式就有欠妥当了。”他告诉新民网,“使用‘西元’这一说法更为妥当”。

倡议书:我们应有自己的纪年法

倡议书中提出了黄帝纪元的计算公式,称“经过大量考证史实,参照夏、商、周的参考资料,再加上精密的推算过程,我们确认了黄帝纪元的起始问题,那就是以现在西元纪年体系表述的西元前2698年,这在《辞源》中也得到了验证。因此,我们得出了计算黄帝纪元的公式,即:黄帝纪年=西元纪年+2698年”。

许文胜表示,纪元相当于一个民族国家的文明起始,在历史学和社会学中都有特殊定义。中国的纪元实际是全世界最早的,早于埃及、巴比伦,代表着中国人在4700多年前就进入文明时代。

就倡议书中提出“中元纪年”,许文胜表示“中元纪年”即“黄帝纪年”,这一新提法是相对于“西元纪年”而言,以与西方国家的纪年法相区分。

在倡议书中,许文胜还特别说明“我们并不是要彻底否定或者打倒西元纪年。”荣松告诉新民网, “可以两者并用,但在国内我们更提倡使用自己的纪年,这是民族文化的象征。”此外,许文胜还告诉新民网,“真正国际化,可以吸纳外来的,但必须有本民族的。”他说,“我们发起这个倡议是为了大力提倡本民族的文化”。

社会学教授:这种想法没有任何意义

就此,新民网连线了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海。于海认为,这种想法愚蠢且矫情,并且是不可行的。他向新民网表示这个想法没有任何意义,纪元实行了2000多年,为全世界接受,已成为约定俗成的标记,“把纪元改过来就能让我们更有民族自信心?就能让我们更好抵制西方文化侵略?就能让我们在全球化的时代发展得更好?”

于海向新民网表示,“难道我们不加入到世界发展和全球化的进程中,而在一个无关紧要的问题上标新立异?我们应该把创造性、民族自信心放在怎样给世界提供别人做不出来的东西。”

此外,于海还认为,黄帝是个传说,本身有虚构成分,他说,“我对许多祭黄仪式、祭孔仪式有保留态度,所上演的是一些无生命力的、僵死的仪式,我们真正的要恢复的是孔子儒学中真的精神,自强、人格修养、自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