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一号气象卫星-背景资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阳明 于 2007-01-19, 23:43:39:

风云一号气象卫星是中国研制的第一代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卫星可以向世界各地云图接收站发送实时的气象云图,还可以对海洋水色进行探测和对海温进行遥感研究;卫星上携带有空间粒子成分监测器,可对空间环境进行研究。

风云一号A和风云一号B卫星分别在1988年9月7日和1990年9月3日发射升空,但这两颗卫星均出现了控制系统故障,分别只工作了39天和165天。

风云一号C卫星在性能上则做了非常大的改进,卫星总质量为958公斤。卫星主体呈立方体,长2.02M,宽2M,高2.215M,设计寿命为2年。该卫星于 1999年5月10日发射升空,并超期服役,直到2005年、接替它的风云一号D卫星升空后,C星工作依然正常,这颗星曾被列入世界气象业务应用卫星的序列,是中国第一颗为世界所接纳的业务应用卫星。

“接班的”风云一号D卫星,则是从2000年开始正样设计,其在继承了风云一号C卫星的成功经验及技术的基础上,对其技术状态作了14项改进,以进一步提高其稳定性。该卫星的质量为950公斤,于2005年5月15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B火箭发射升空。

与我们此次讨论有关的是C星的轨道。风云一号C星是中国第一代极轨气象卫星(太阳同步轨道),采用的“极地圆形轨道”,轨道平面与赤道平面垂直,通过地球两极,每12小时巡视地球一周,每天只能对同一地区进行两次观测。其设计工作轨道高870公里,倾角为98.8度。

不难看出,风云一号C星的800多公里的轨道,令其作为“目标标的”有这样几个特征:

第一,其轨道高度大大高于美国间谍卫星的太空“密集区”--300多公里;

显然,如果中国的反卫星导弹果真如《航空周刊》所说的、“该武器是一个由弹道导弹带入太空的“动能攻击载体””,从而以“动能攻击”方式“直接撞毁”的话,那么,这说明,中国军方一旦需要,可以“更加容易地撞下”比风云一号低得多的美国间谍卫星。

第二,其飞行速度也大大高于大多数美国间谍卫星,甚至也远高于一般的洲际导弹在再入大气层之前的“太空速度”。

显然,如果中国果真进行了此次试验,那么,由于地面发射的导弹不可能从后面追上风云一号,最大的可能是:提前测定C星的飞行轨道,进行中途截击;

由于是“动能攻击”、也就是“直接撞击”,敏感的读者一定会想到,这与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原理”如出一辙。

然而,这又有一个问题,众所周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有一个大缺点,那就是对“中途变轨”的导弹仍然处于“束手无策”的阶段。

显然,敏感的读者一定会想到,如果美国空军Space-Track网上的、有关风云一号 C星“突然变轨”的信息完全真实;如果美国《航空周刊》所说的“动能攻击”完全属实,当然了;特别是,如果中国在这一极其敏感的时间里,的确进行了一次反卫星武器试验的消息完全属实,那么,我们在有理由祝贺中国“传说中”的中国反卫星系统“非常成功”的同时,还有理由“猜测”:中国成功展示了一种比仍处于试验阶段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还要先进”的“导弹拦截能力”:显然,它既然可以“撞”下在800多公里太空高速飞行的、中途进行了变轨的卫星,自然“极有可能”撞下“再入大气层”之前的,在低太空飞行的洲际导弹、不论目标标的有无变轨能力。

...

我们知道,鑫诺-2是中国“东四卫星大平台”的第一颗,“东四”技术指标比起“东三”要跨越了1代还要多:5.1吨的重量,10000W电源功率,38C 和18KU转发器,15年的设计寿命,12年的在轨服务寿命,它既是中国首颗具有抗干扰能力的卫星、也是首颗直播卫星,就以其15年的设计寿命、 10000W电源功率来看,其先进性毋须置疑。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其10000W的电力系统,这一特性足以令中国军方利用“东四平台”的技术、转化成一种大功率的“雷达预警卫星”。然而,就是这样一颗先进卫星在成功发射之后,定点失败。

不可否认,在技术层面上看,技术上跨越巨大的东四,其失败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这本就在情理之中。但是,我们想强调的是,东四的价值“绝非一般的通信卫星”所能替代。

不过有意思的是,自中国最先进的鑫诺-2开始“玩故障”、中国官方2006年11月份正式宣布“失败”之后,太空中又接连出了两档子事:

第一,2006年12月18日,日本成功发射了搭载日本最大型技术实验卫星“菊花8号”,但上天后一度出现严重故障;

第二,美国东部时间2006年12月14日,美国发射一颗间谍卫星,代号为L-21,据称是目前性能最先进的侦察卫星。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发射过程,美国人一直在保持着“某种神秘感”,这集中表现在所有相关机构均表示这是一颗秘密卫星,而不愿透露其真实用途。

不过,有如鑫诺-2一般,这颗卫星在成功发射、进入距离地球350公里的低轨道运行后不久,美国防部官员表示,“该卫星应该是出现了重大问题,可能是多个系统同时失灵”

紧接着,日本的“菊花8号”在成功发射之后,也一度“失控”。

...

其次,不久前,中国中央电视台曾经公布了一则消息,称成功获取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的第一套图像,标志着该卫星与地面应用系统对接成功,星地系统工作正常。对此消息的“军事意义”,在军事部分,我们当时也曾经详细讨论过。

我们知道,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于2006年12月8日成功发射的、十三日成功定位于东经八十六点五度的赤道上空,其观测范围涵盖了整个亚洲大陆、印度洋及西太平洋,可对覆盖范围内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

必须强调的是,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与目前正处于业务运行的风云二号C气象卫星共同实现在轨备份,形成双星组网观测能力。从“业务气象卫星”的层面而言,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上第二个形成双星观测的国家。

有一点也许大家不太了解,早在胡锦涛主席去年四月访美国前夕,在中美元首针对伊核问题面对面激烈博弈之前,中国政府发了一条不引人注目的消息,消息说已向伊朗提供了诸多卫星地面接收设备,说是接收中国卫星云图用的。

这就是说,地处中国“双星”覆盖下的伊朗卫星地面站,在理论上可以接收中国卫星传送的“任何信息”。显然,在信息战争时代,太空上传来的各种信息、包括气象信息,才是“最有价值的武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