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美军中知名度最大的中国飞行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7-01-09, 12:09:26:

焦景文是朝鲜战争中著名的王海大队的一员,王海的僚机,有击落敌机三架的记录,在中国空军的英雄榜上并不是最突出的一位,甚至也没达到“王牌飞行员”击落敌机5架的标准。但是他“不是王牌,胜似王牌”,因为在美国的空军圈子里,他的大名却比任何其他一名中国飞行员都响亮!这是因为他和美军王牌飞行员罗比- 雷斯那(ROBBIE RISNER)之间的一场经典空战。

  王海和僚机焦景文

  雷思那可不是简单的人物。他是美国空军最著名的王牌飞行员之一,国会荣誉勋章的获得者。和德国、日本、苏联的顶级飞行员都交过手。可他认为自己一辈子遇到的最强大的对手却是一位被他击落的中国飞行员---焦景文。美国空军界也把这次空战视为空战史上经典中的经典。

  阅读雷思那的战斗报告,虽是从敌人的角度,虽是一次我军失利的空战,其精彩与惊险却仍然历历在目,叹为观止。双方斗智斗勇的过程,也让人热血沸腾。读罢由衷叹一句,焦景文,真英雄也!

  空战爆发于1952年10月10日。战斗一开始,经验老道的雷思那就先发现我机,突施偷袭。第一炮就打掉了焦景文座机的座舱盖,使焦一开始就陷入绝境。正当雷思那以为这将是一次轻松的猎杀时,焦景文却突然驾机直扑地面。在目瞪口呆的雷斯那认为已不可能的情况下,在离地面不到5英尺(不足两米)的高度拉起改平,擦地飞行。雷斯那虽然也直追下来,但已无法攻击。因为战斗机的机枪有个微微向上的角度,怎么也不可能对离地两米的目标开火的。两架飞机就在树梢的高度你追我赶,翻滚,盘旋,蛇形机动,互相企图寻找射击角度。按雷思那自己的话,他把“最后一点点的本事都使出来了”,“完全是凭着直觉”,才勉强咬住焦景文。为了争取一点点速度上的优势,焦景文曾飞出了一个让雷思那惊呼“平生所见最疯狂的动作之一”,横滚后倒着擦山顶飞过(焦景文可是没有座舱盖的),焦的脑袋离山顶的树梢也只有几英尺。另一刻两机曾机翼挨着机翼贴地飞行,雷思那有机会清楚的看到对手的面孔(焦的氧气罩也被吸走了),吃惊的发现是个年轻的东方人。他原以为这么高超的飞行员一定是个苏军飞行员。焦景文则向他示威的挥了挥拳头。

  两人缠斗一阵后飞抵中方机场上空。地面防空炮火猛烈开火向美机射击。这时焦景文误以为在防空火力的掩护下已经安全了而放松了警惕,准备着陆。没想到狡猾的雷思那竟然穿透防空火网,直扑下来,在焦着陆的一刻打飞了他的半个机翼。但焦临危不乱,成功的将飞机迫降在跑道旁的草地上,安然无恙。但迫降激起的巨大尘土让雷斯那误以为战机已解体爆炸。他的僚机也兴奋的狂叫,“你刚刚干掉了整个共产空军!”(呵呵,对焦的评价够高的。)不过雷思那也为他的冲动付出了代价。他的僚机在返航途中被地面炮火击落,跳伞身亡。

  雷斯那战后对此精彩空战的描述轰动美国空军,但一直不知道对手是谁。几十年后与中国空军开始接触后才知道是焦景文,於是他名扬海外。但中国空军很少有人知道这次空战,毕竟这是一次败仗。但我认为,重要的不是以成败论英雄,而是为焦景文在空战中表现的大无畏精神和无比高超的飞行技术而由衷自豪。

  人物简介:

  焦景文,1926年生,河北省武安县人。1945年10月入伍,194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飞行员、飞行大队长、团长、副师长、副军长等职。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担任大队长王海的僚机.为掩护长机安全,为全大队取得击落敌机14架、击伤l架的辉煌战果,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英雄僚机'"。他个人先后击落敌机3架、击伤1架。荣立特等功、二等功各一次。 1952年12月空军授予他"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83年5月离职休养。1988年7月,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