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博士疾病基因研究入围2006世界十大科学突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danyou 于 2007-01-05, 13:48:56:

海归博士疾病基因研究入围2006世界十大科学突破

--------------------------------------------------------------------------------
2007年01月05日 01:00

  中新社成都一月四日电 题:入围二00六世界十大科学突破 挑战人类疾病基因研究

                 ——访杨正林博士

  中新社记者 杨杰

  中等个头,为人谦和,谈到所从事的人类疾病基因研究时,杨正林博士一脸自信。这位走在医学王国最前沿的青年才俊,凭借对人类老年黄斑变性(AMD)易感基因的研究成果,入围《科学》杂志评出的二00六年世界十大科学突破。

  记者见到杨正林时,他正和同事在四川省医学科学院•省人民医院分子生物学与遗传研究中心紧张地做着实验。杨正林告诉记者,他重点针对疾病基因进行研究,就是从解决疾病的根本途径入手,寻找真正的致病原因。从分子水平来阐明导致发生疾病的机制,从预防上下功夫,为彻底治愈疾病提供有利的依据。

  今年四十岁的杨正林,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医学检验系。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开始投入到分子遗传学这个相当前沿的领域。二000年前往美国,他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克利夫兰临床医院完成了博士后的学业后,在美国犹他大学任高级研究员。二00四年他毅然回国。

  杨正林出生于邛崃市一户农家,从小吃苦耐劳。在美期间,为了掌握最先进的疾病基因研究方法,他每天往返于实验室和住处之间,过着简单枯燥的生活。导师张康教授评价道:“为了一个实验,他可以不吃不睡,达到了忘我的境界。”为了采集对分子遗传学实验十分重要的家系血液标本,杨正林经常深入偏僻山区,耐心地劝导病患。

  杨正林有一颗热爱家乡、报效乡梓的拳拳之心。经过在美深造,杨正林以其取得的突出成就,赢得了美国贝克曼公司、克利夫兰临床医院、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公司和高校的青睐,纷纷以优越的待遇和研究条件吸引杨正林加盟。杨正林说,“我的根在四川”,婉言谢绝。二00四年杨回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后,该院投入上千万元组建人类分子遗传中心,由杨正林任主任,为他搭建起事业腾飞的平台。

  艰辛的工作终有回报。在攻克人类疾病基因的征程中,杨正林先后在世界上首次参与定位了两个人类疾病基因,其中一个为第一作者;在世界上首次参与发现了六个人类疾病基因,其中三个为第一作者。发现的疾病基因被收录入世界权威的疾病基因网站,和眼科疾病基因网站,英国伦敦大学将其作为重要的疾病基因收集。他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发表六十余篇论文,并获得多项殊荣和奖励。如美国视光学与眼科学会博士后奖、美国骑士基金奖;被评为四川省学科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十大杰出青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对于去年以第一作者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最新成果,杨正林告诉记者,这一发现意义重大,将为老年黄斑变性患者的早期诊断、治疗和预防带来福音。他介绍,目前AMD已成为老年人最主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全世界患病人数一千万,中国六十至六十九岁人群AMD患病率为百分之七点七七,七十岁以上可达百分之十五点三三。AMD分干性(非新生血管型)和湿性(新生血管型),中国人群高发病率的为湿性AMD。他和张康博士的最新研究,发现了湿性AMD新的疾病风险基因所在。这一成果为揭示AMD的发病机制及AMD的早期监测和辅助诊断提供了重要依据,并可能提供AMD药物治疗的新靶点。

  杨博士表示,由于湿性AMD在亚裔华人中的发病率更高,同时致盲危害性远大于干性AMD,这一成果对于中国AMD防治以及系统防盲工程意义重大。同时,AMD是一种多基因疾病,这一成果对类似多基因疾病如糖尿病等的研究和治疗,同样具有指导作用。(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