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个“掐点”。“不懂装懂”的问题可以放一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6-2-19, 20:53:58:

回答: 元江在虹桥问问题,暴露中文教科书导致很多人思维混乱! 由 秦州刺史 于 2006-2-19, 13:43:13:

这句话很感兴趣:把”单电子空间轨道“换成”单电子空旋轨道(spinorbitals)"就准确了。那么就请刺史先生把”单电子空旋轨道(spinorbitals)"的形式给描述一番吧。看看这个描述距“坐标”加“空间”的描述有多么远。

学问的问题到了这个层次就不在于教科书了。且看这段:

  元江又说:“我以为这时的两电子1S态就是一个空间形状、与单粒子1S态相似,但对应两个电荷数的量子力学波函数。”, 这就大谬了,两电子1S态波函数(姑且用元江的语言)是在六维空间(如果加上spin,是八维空间),人是很难(或说“不能”) visiulize 的。 所以也跟本不是与“单粒子1S态相似”(单粒子1S态是一个三维空间的函数),你能说的只能是“电子密度或电子分布的”相似。实际上在这个 uncorrelated wavefunction情形下,两电子的电子密度分布就是单电子的电子密度分布乘以二,从这你也可以看出 uncorrelated many-particle wavefunction 的特点--就是 single particle picture, 你并不比知道 single particle orbital 知道更多的信息。


拔粹出来就是:两电子1S态波函数(姑且用元江的语言)是在六维空间(如果加上spin,是八维空间),人是很难(或说“不能”) visiulize 的。

那么不妨想个He的原子。两电子1S态波函数是个“常识”(又来个常识)。用今天的技术,可以看到3维的He原子的电子分布。那么如何理解“两电子1S态波函数(姑且用元江的语言)是在六维空间(如果加上spin,是八维空间)”的呢?

每个“学问”可以有自己的理解,甚至可以包括是“民科”的。问题不在于一个理解是多么“玄妙”,而在于他是否有利于每个个人理解问题。从实空间理解波函数是个路子,没有理由必须要认为“两电子1S态波函数是在六维空间”。

可以指出镜子的错误。但是能讲对了并不容易。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