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素说是伪科学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gygod 于 2007-01-04, 11:36:31:

燃素学说的提出和废除,是化学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任何一本大学化学教材中通论部分里面都会提到这个过程。看到新语丝里面新的一篇文章(XYS20070104)把燃素说当成了伪科学,心里十分不解。
燃素说是一种被抛弃了的科学理论,和我们现在说阴阳五行理论是伪科学,并不是一回事。阴阳五行理论本身是一种古老的唯物主义哲学观点,它并不是生下来就是伪科学。只有在今天,被人披上了“科学”的外衣,不能很好的解释自然现象,而本身又跟现有的科学理论不能相容,这才成了“伪科学”。
而当燃素学说被提出的时候,是当时能解决物质燃烧现象的最合理的解释。当更多的科学事实被发现,燃素学说不再能解释所有的现象时,就被抛弃了。燃素学说的提出,论证和废除都是遵照着科学的方法的。换句话说,就是用事实说话,尽力的反应自然界的客观规律。而当它被废除之后,也就彻底进了博物馆,作为后人研究科学史的材料。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燃素说也无法构成伪科学,而只能算是错误的科学理论。
由于限于人类认知事物的能力和手段的局限,科学理论难免会出现错误,就需要对原有的理论进行修正,或者干脆提出新的理论。不停的逼近真理,这正是科学的伟大之处。就算我们现在所坚信的宇宙大爆炸理论,可能也在100年后被废除,而出现新的理论代替他们。但是,不能由于旧的理论是错误的,就说它是“伪科学”。这正是将“伪科学”一词的扩大化。如果一个错误的理论就被说成“伪科学”,那科学发展史中出现的“伪科学”岂不是太多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