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是科学吗?也是,也不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心下 于 2006-12-31, 10:58:38:

《现代汉语词典》给“科学“的解释是:
"1. 反映自然、社会、思维等的客观规律的分科的知识体系。2. 合乎科学的。"

按照中文词典给“科学“的解释,中医是科学,是“中国特色的科学“。

外文词典对“科学“的解释为:拉丁语scientia,指把人类对生活和世界的认知(scire)向前推进的、分科的研究实践活动。研究实践活动一般是职业性的。跟不保险的、常常是个人主观想法相反,科学必须要提供有条理的、有力的证据(综合几本德语词典的解释)。

按照外文词典对“科学“的解释,中医不是科学。因为中医没有达到以下要求:1.没有把人类的认知向前推进,而是死守传统。这实际上是逆科学的;2.中医不是研究的实践活动;3.中医不能提供有条理的、有力的证据。4.因为以上原因,中医说的往往是主观的个人看法。

中医到底是不是“科学“,衡量的标准不一样。所以,请那些按照中国标准把中医视为“科学“的人,在说话时给其“科学“加上“汉化,或中式“,以示跟世界公认的“科学“有区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