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猩人类,你说得对,《现代汉语词典》绝对是不咋地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心下 于 2006-12-30, 05:42:18:

回答: 我竟文科毒害了?!——珠归其牍 由 猩猩人类 于 2006-12-29, 22:46:37:

不管是学理科,还是学文科的人,都离不开用语言思维。概念定义得怎么样,决定人思维的准确度。冯志伟1997年写了一本《现代术语学引论》(语文出版社)。据冯说,他的这本书“是中国人自己写的第一本关于现代术语学的著作“。中国的术语学水平跟词典对词的解释和概念定义的质量,及人的思维准确度和清晰度是紧密相连的。

当有人捍卫“中医理论“的时候,他脑子里想的是《现代汉语词典》里的“理论“,方舟子反驳时,他脑子里想的是外文词义的“理论“,所以斑竹采用的方法是冲击“中医理论“中许多概念没定义的环节,使之脱节,证明其理论不能成立。捍卫中医的人死活不服气,表明他们死活就没搞懂、或不愿懂有不同意思的“理论“存在和什么“理论“用在哪儿。

我自己的经历是:中文词典查得越勤,脑袋却更糊涂了,因此必须得看外文词典才能把概念弄清楚。举一个《现代汉语词典》里绕人的例子。
“秩序:有条理、不混乱的情况。“
“条理:思想、言语、文字的层次;生活、工作的秩序。“
“混乱:没条理;没秩序。“

词汇的解释不精确、概念瞎定义,使人受的不是“文科的毒害“,而受的是文科没尽职的毒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