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竟文科毒害了?!——珠归其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猩猩人类 于 2006-12-29, 22:46:37:

什么是“相似三角形”?
小学生会说:形状相似的三角形;
初中生会说:对应角相等,对应边成比例的三角形;
大学生会说:若我们给欧氏几何辅之以向量结构或度量结构,我们能够在外尔公理或科尔莫戈罗夫公理体系下给出更为精致的相似三角形定义。
高中生会说:定义的方法=类属+种差。数学定义的好处在于,给出定义的同时就给出了获取它的方法。
猩猩以为,只要具备初中生的思维能力,我们就不至于过分受文科毒害。

我们来看网友心下例举的“理论”的定义:
定义1,《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为:“1人们由实践概括出来的关于自然界社会的知识的有系统的结论。2辩论是非;争论;讲理。”

定义2,在一本外文关于如何正确摆事实辩论的书里,我看到作者对“理论“(theory)的解释是:1首先是一个假设的命题(thesis);2用已定义了的、已证明过的概念去证明假设的命题;3证明的过程是自成一个完整系统的,系统当中的每个证明环节必须要紧密,不能有一个环节脱节。之后,假设的命题才能作为“理论“成立。

类比一下不难发现,《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尚处于小学生的思维水平。我们在得到这个定义的同时,并不知道如何得到“理论”,或者说定义中给出的获取“理论”的方法不直接、不清晰,让人得不到或者得不偿失。而对theory的那个定义就直接给出了获取theory的方法;这么下定义至少具备了初中生的思维能力。对“理论”的诸多定义混杂在一起,鱼目混珠,参杂不清。

如何解决心下所痛恨的“同形术语”呢?听朋友Helen说起一个词——珠归其牍。
1.依据“定义的方法=类属+种差”,我们来创建一本分类词典;(牍)
2.入选这本词典的定义,要求其种差的算法可操作,并且要求是各种算法中最节约时间的一两种算法;(珠)
3.若涉及专业领域(可操作算法需要的特殊体系环境),建立超链接双行道。(归)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