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猪肉加工看我们为什么研制不出F-22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6-12-20, 11:35:15:

小时候去菜市场买肉,很少买到瘦肉,案板上躺着的猪肉扇,油彪足有两寸厚。后来在上海,发现上海的小菜场里猪肉跟在北京的很不一样。用上海人的话讲,就是上海卖的是热气肉,北京我见过的都是冷气肉。而且,上海人猪肉名堂很多,有精肉(瘦肉,褪肉),肋条,夹心肉(五花肉),大排,小排,肋排,草排,曹头肉(血脖),等等。在北京,上等的是里脊,去掉里脊、骨头的猪,就没有大排,小牌了。上下卖一个价。后来看到一幅北美猪肉加工规范,在一扇猪肉上密密麻麻仔细定义了不同区域,有腿肉,大排,小排,肋条,等等上海小菜场里常见的猪肉的部位。上海曾经是西方殖民地,采用西式猪肉加工,不足为怪。北京,推而广之,北方采用的是传统的中式方法:割肉,去骨,上下遂论斤卖。

这里反映了几个方面的问题:文明的问题,技术的问题,市场地问题和消费者的问题。

猪肉加工的问题间接地折射了我们为什么研制不出F-22的问题的答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