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计算机的设计蓝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离心力 于 2006-12-19, 10:12:55:

丁小平

12月18日
有位相识曾讲给我一个故事,前不久,一个偷了他老师家几枚金首饰的贼被抓获,审讯中这个贼发牢骚道:“都说某某大学者家富有,狗屁!我翻遍他们家就找到这点金首饰。”。其实,他老师家有齐白石的篆刻、范曾的画和全国山河一片红的邮票,这些,除画仍挂在墙上外,其它都掀在地上。这些东西价值几十万。一个有眼无珠的贼的埋怨引来的是什么呢?只能是哈哈大笑。
前不久,一位自称方舟子的幕僚的“高人”给我打来电话,要考考我是否真的有学问,我说我只不过是个普通学者,研究工作还是做了一些的,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学问。后来,高人审讯道:“不要再说我不懂的,没人知道你说的东西是真还是假,我是搞计算机的,说计算机”。于是,我接着坦白道: “我只是在硬件方面有一点点想法,还因为有光说不练的毛病没去做,期待着C∙J∙Davisson和L∙H∙Germer呀。在心理学方面,我揭示了人在无意识和自遣意识之外的非自遣意识,非自遣意识不遵循同一律、矛盾律和排中律,而是遵循拓扑相似律、惯性律和周期律,在记忆方面,不再遵循分析记忆关系,而是遵循拓扑记忆关系。因此,只要用电子器件或光子器件模拟一下上述三个形象逻辑关系和一个记忆关系,再把与门、或门和非门电路,以及磁环组用一个全新的 dos系统统配起来,新的一代计算机就诞生了”。高人听后道:“这种简单的东西高中生就可以做,我的科研成果是编辑了电子门锁的程序,你行吗?”。我坦白道:“编辑这种‘高难度’的东西我怎么能胜任啊?”

我非常敬佩高斯,翻开《中国大百科全书》数学卷第264页的高斯词条,上面开篇就是:高斯(C∙F∙Gauss,1777——1855)德国数学家、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被誉为历史上伟大的数学家之一,和阿基米德、伊∙牛顿并列,同享盛名--------
我非常敬爱希尔伯特,翻开《中国大百科全书》数学卷第743页的希尔伯特词条,上面如是:希尔伯特(David Hilbert,1862——1943)德国数学家-------一百五十字之后的第二自然段上写道:希尔伯特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
怎么比较两位大家呢?中国的数学泰斗华罗庚、苏步青、段学复、冯康、吴文俊、谷超豪、陆启铿、王元等主编的《中国大百科全书》数学卷的权威文字赫然写着:一个是“被誉为历史上伟大的数学家之一,和阿基米德、伊∙牛顿并列,同享盛名”,另一个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至此,读者应该能根据字面排出顺序了。
我的名序观与各位大家有些不同,高斯与希尔伯特是性质不同的两类人物,把两类性质不同的东西混为一谈是要误事的。如果说高斯相当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将陈赓的话,那么,希尔伯特相当于大将徐海东。中国共产党中有两位帅才——毛泽东和徐海东,这“二东”有个共性——兼有将才的大帅才;中国共产党中有两位最优秀的将才——林彪和粟裕,陈赓和邓华也是很棒的将才。说来也巧,在人们心目中,陈赓的名气远大于徐海东,高斯的名气也远大于希尔伯特。
高斯的一生,聪明过人,特立独行,是多个大定理的拥有者。而希尔伯特则不然,他既不像Gauss是个那样天才的人物,也不像他的朋友Minkowski年纪轻轻就荣获了巴黎大奖而名扬国际。他的一生的研究工作大致可分为五个领域六个时期:
1、 不变式理论(1885——1893);
2、 代数数域理论(1893——1898);
3、 数学基础,其中:几何基础(1898——1902)
一般数学基础(1922——1930)
4、 积分方程(1902——1912);
5、 物理学(1910——1922)。
概括地说,希尔伯特所证明的定理的使用频次和知名度是难以与高斯相比的,应该说这些不是希尔伯特的主要贡献,希尔伯特的主要贡献恰恰在于不被大家瞧得起的公理化思想。正是这种数学元帅的公理化思想,为现代数学革命奠定了基础。
抛开具体条件,很难说高斯和希尔伯特谁更重要。但是,就今天的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而言,希尔伯特比高斯更重要。人类的科学的发展是有规律的,它遵循综合(归纳、革命)——分析(演绎、发展)——再综合(再归纳、再革命)的周期律。人类科学在经历了以布尔巴基学派为代表的现代数学革命、以普朗克和爱因斯坦为代表的物理学革命以及相应的化学和生物学革命以后,人类的科学进入了分析(演绎、发展)期,经历了近百年的发展,现在,正酝酿进入一个再综合的革命阶段。自然,金首饰有金首饰的用途,我们不能忽视“金首饰”般的将才人物,然而,在一场科学革命即将到来的时候,更不能忽视“名人字画”般的帅才人物,没有帅才,科学的革命就会推迟。中国人民不能做只认金首饰的“土贼”呀!用关羽斩颜良诛文丑的标准来衡量孔明是要出大笑话的。孔明是不会舞青龙偃月刀的,他的本事就是耍耍嘴皮子,在常人看来太容易了,既没有舞刀的技巧,又没费舞刀的气力。可是,孔明的嘴皮子与蒋干的嘴皮子是不同的,孔明的嘴皮子是要靠强大的思想支撑的。
我们中华民族要重视科学的将才,更要倍加珍惜科学的帅才,志士仁人要去争做科学的帅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