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可一概而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吴礼 于 2006-2-18, 09:16:35:

回答: 中国知识分子的阿Q性 由 上海工人 于 2006-2-18, 01:40:08:

相当大一部分知识分子是在今天的改革中得到好处的。反过来,如今改革的得益者中,大多数是某种意义上的知识分子。

象你说的那些“买不起9千元/平米的公寓,看病成了问题,舍不得用水冲洗厕所,用淘米的水洗菜,用洗菜、洗碗的水冲马桶。洗澡就又免了罢。”的人,至多算是过气的知识分子。他们的政治态度已经是无关紧要的了。

我党的一贯政策是优待有能力制造麻烦的群体,欺负没有还手之力的群体。八十年代通货膨胀,最吃亏的是存款多的高级知识分子和前资本家。但那些人当时还没有什么政治资源。后来连拿工资的生活水平也受影响,才导致了“风波”。后来下岗等,知识分子受影响的程度就比工人要小得多,更不用和听天由命的农民比了。现在拆迁等,市民吃亏,但最亏的是退休的,没什么活动能力的。年轻人还觉得城市发展给他们带来巨大机会呢。

知识分子支持改革,并不是“ego“膨胀或愚忠,而是屁股决定脑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