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分子的阿Q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上海工人 于 2006-2-18, 01:40:08:

阿Q是鲁迅先生笔下的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阿Q的精神胜利法哲学人人皆知。阿Q是个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穷光蛋。白天给人打工挣两个酒钱,晚上在土谷祠借一席之地安身。每遭人辱骂、受皮肉之苦后,总自嘲且算儿子打了老子罢了,唉叹世风不古矣。是谓精神胜利法。

阿Q另一不甚为人们重视的是阿Q的革命党情节。阿Q既一贫如洗,却对革命莫名其妙地反感。阿Q自以为是地认为,革命就是造反,造反便是跟他阿Q过不去。然而有钱人对革命的恐惧立刻使阿Q改变了立场:革命也好,要什么有什么,想谁就是谁。于是阿Q热切地盼望革命党来革命,呼他同去。仍然另阿Q大失所望的是,革命党来了。白盔白甲的革命党后半夜来了,但并没有喊阿Q同去革命。阿Q的非但没有的到革命的好处,而且不准革命,最后的结局是被革命党法办了。

中国知识分子近20多年来的拥抱改革跟阿Q的革命党情节是相似的。改革至今基本上可以总结为一场资产阶级革命。对决大多数知识分子来说,今天的结果是始料未及的。当年20、30多岁的年轻人,现在50、60岁了罢。革命诞生了无数新生的资产阶级,但革命没有使大多数知识分子过上当初梦想的“资产阶级”生活,买不起9千元/平米的公寓,看病成了问题,舍不得用水冲洗厕所,用淘米的水洗菜,用洗菜、洗碗的水冲马桶。洗澡就又免了罢。

资产阶级革命的对象是生产资料,资源的垄断占有者。从前是贵族,皇室,今天是实行公有制的国家。分田到户,产权股份化,私有化在知识分子的鼓吹下,在共产党人的帮助下得以实现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