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惊心的汉芯黑幕(一)ZZ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test11 于 2006-1-22, 02:58:43:

本文网址:http://bbs.biz.163.com/board/rep.jsp?b=comment&i=27974

触目惊心的汉芯黑幕(一)

一、可以工作的汉芯1号芯片居然是民工磨出来的!
从2002年8月开始,陈进就开始策划“汉芯一号”,首先用窃取的56800E CORE加个SRAM MEMORY和PLL等,让工程师带着十几个交大学生开始了所谓的“汉芯一号”设计,但是他自己和所有参与人员都很清楚,这个芯片是根本不可能量产的,也不能做任何系统级演示,更不能做任何产品,因为陈进窃取的只是56800E的CORE,没有这个芯片的调试接口的IP模块(因为这个接口只有硬核,打着“MOTOROLA”的字样),就这样(如图一)所谓“汉芯 edsp21600”根本不工作的“汉芯一号”在2002年11月就这样出现了。

陈进通过种种关系,加上了“由国内设计(上海交大)、国内生产(上海中芯国际)、国内封装(上海威宇科技)、国内测试(上海集成电路设计研究中心)”等种种假的证明材料。骗取了国家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等方面的信任,并通过种种手段搞定了(陈进的口头禅)集成电路行业国内知名专家,召开所谓的研讨会,并且出具所谓的“汉芯一号”专家鉴定意见:“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创,国际先进”。其实这个芯片在板子上测试下来根本就是不能工作的。
可是陈进心里很清楚,要加大宣传力度,得到政府领导的认可,那就必须有系统级的演示产品,证明是可量产的。2002年8月,陈进就开始从美国预定了10片MOTOROLA(现Freescale)的dsp56858芯片(此事由他在美国的双胞胎弟弟经手),2002年10月10片芯片EMS到他的手上,他自己先将芯片上的MOTO字样磨掉,因为砂痕的印记很深后来找来几个民工用2000号细砂将芯片表面处理光滑,然后找了浦东的“安靠封装测试(上海)有限公司”将表面光滑的芯片打上“汉芯一号”字样,并加上汉芯和交大的LOGO(如图二)。


然后在接下来的3个月用这个假的“汉芯1号”(是MOTOROLA的DSP56858芯片,144脚封装,明显比上面那个不能工作的“汉芯一号”小得多)。做出了一个MP3的演示系统,(如图三)(这张照片还是在锦江小礼堂开汉芯1号新闻发布会拍的,陈进的胆子非同一般)。

有了所谓的专家鉴定报告和这个演示系统,2003年2月26日,
陈进蒙骗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邀请了国家科技部、上海市政府、同行、大批的新闻媒体等在锦江小礼堂召开新闻发布会,“汉芯一号”就这样诞生了,成为所谓的中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DSP芯片。(只要将当时所谓的“汉芯一号”芯片,在MOTOROLA/FREESCALE公司测试一下,谎言不攻自破)。这个就是所谓“汉芯1号”的真实故事了。

二、 造假高手屡屡骗钱!中饱私囊!
陈进本人只是MOTOROLA-SPS部门的一个小小的测试工程师,可是为了欺骗交大和政府领导,说是MOTOROLA的设计经理,还拿过什么MOTO“水晶奖”(MOTOROLA根本没有这个奖),在IBM,INTEL工作过(最多只是实习过),这些都是自编自造的。
在汉芯一号的发布后,陈进提供虚假材料在各大媒体上蓄意炒作,骗得了各种名誉和奖励。与此同时,陈进竟然和交大的领导谎称“汉芯一号”是在美国流片的,申请交大给钱,流片费用30万RMB,在上海交大各级领导的审批后,最后这笔钱进入了美国的一个公司(ENSOC,一个陈进在美国注册的小公司)。

序幕拉开后,汉芯公司的绝大部分员工在陈进和付宇卓的带领下,开始了花样百出的项目申报,工程师们整天忙于编写项目技术资料,项目部整理成稿向政府各部门申报,并开始一掷千金的全方位、多渠道的公关,用陈进的话说:要不择手段,Impossible is nothing。一颗假的DSP芯片在陈进和付宇卓等的策划下变出许多项目,诸如:PDA-SoC、个人信息终端SoC、指纹识别系统芯片、身份识别系统芯片、数字证书SoC、银税一体机SoC等等花样百出;而且所有的财务报表和财务审计报告全部是假的,连财务总监都不知道其中的奥妙,稍有感觉就被炒鱿鱼;项目申报所需的合作协议、假合同等也是通过各种手段临时完成的。陈进非常注重宣传,骗取的许多奖项也作为项目申报的附件。项目材料编写完毕后同时向上海市政府和国家相关部门申请无偿拨款。每一个项目从编写材料、上报、答辩、领导和专家的公关活动等陈进都亲自挂帅,而且天衣无缝,汉芯员工无不佩服陈进的答辩和公关能力。项目立项合同签订以后,根本没有去做,当然也没有实力实施。项目第一期拨款到帐后就是组织员工大规模地旅游,旅游结束后继续其他项目的申报,真正能通过验收的项目根本没有,因为“汉芯一号”和后续的汉芯系列DSP纯属虚构。陈进本人也是狂妄自大,整天开着宝马轿车(沪EE8818)到处潇洒,很少在办公室里露面。短短3年,共向国家各个部门成功申报项目(包括上海交大的项目)次数达40多次,累计骗取无偿拨款突破一亿元(60%的项目款项已经入帐,其余的由于项目没有验收而未到帐)。从国家骗取的巨额科研和产业化项目经费除了无限度的挥霍外,部分滚入个人腰包,进入陈进本人在美国的私人帐户。
可笑的是:每一次项目立项之前,国家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来汉芯公司现场考察,陈进竟然安排大量的在校学生坐满公司,阵容可谓强大,假的汉芯MP3播放器(可笑的是,陈进这个所谓的专家居然无法更新曲目)几年如一日地重复播放着那三首歌:《沧海一声笑》、《挪威的森林》、《天冷就回家》!公司四周贴满了陈进和国家各部委领导的合影以及汉芯公司花样繁多的宣传材料。到场的领导和专家们考察后也纷纷赞赏,用陈进的话说:只要领导和专家来现场考察,项目就成功了。
令人吃惊的是:陈进竟然蒙骗国家科技部用所谓的“汉芯系列DSP”申报了“国家863计划项目”,甚至蒙骗国家总装备部申报了“武器装备技术创新项目”和“型普项目”,这不仅会造成中美两国知识产权纠纷,而且会使国家的国防工业深受其害。项目申报材料上竟然写道:“两年跨越二十年,汉芯DSP将取代美国TI公司的高端DSP”,种种诈骗令人触目惊心!

未完待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