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无奈是书生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abpi 于 2006-1-21, 12:08:14:

回答: Sorry I had to google the answer. :) 由 Latino2 于 2006-1-21, 10:21:47:

ZT 一平:[多余之余——再读瞿秋白 ]


《多余的话》使瞿秋白由一个被迫的革命领袖,回到自己——一个人情、温和、敏感、悲哀、诚实、文质彬彬的中国传统文人。《多余的话》不是严谨的理性思考,瞿秋白也不是经由理性思考而做出其生命最后的选择,他更多的倒是出于他的性情——忠实于自己、他人、历史——而有了他选择、写了这篇文字。瞿秋白最终是以他的性情和人格打败了政治和主义。而此正是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核心。由此,也可以说瞿秋白最终是由共产党归附了中国传统文明,他最后是以这一姿态结束生命的。他在狱中饮酒、赋诗、画画、交结各种朋友——无论敌友,“他前后刻送了四百多个图章”54。他坦然承付他对历史、国家、共产党、国民党的责任。临刑时瞿秋白“盘膝而坐”“神色无异”。他最后的诗:“廿载浮沉万事空,年华似水水流东,枉抛心力做英雄。湖海栖迟芳草梦,江城辜负落花风,黄昏已迎夕阳红。”“夕阳明灭乱山中,落叶寒泉听不同。已忍伶俜十年事,心持半偈万缘空。”他清楚自己的一生。悲哀自是悲哀,但瞿秋白最后的生命、精神、文字、心灵,乃至他的死都是诚善、优美的。 虽然瞿秋白从容就死,但是他对生还是怀有莫大的留恋。 “这个世界对我仍然是美丽的。一切新的,斗争的,勇敢的都在前进。那么好的花朵,果子,那么清秀的山和水,那么雄伟的工厂和烟囱,月亮似乎也比以前更光明了。但是,永别了,美丽的世界!”“中国的豆腐也是很好吃的,世界第一”。55在《多余的话》中,他有退出政治,以求余生的暗示。“假定我还保存这多余的生命若干时候,我另有拒绝用脑的一个方法,我只做不用心裁的文字工作,‘以度余年’。”但是他并没有对之抱有希望,“但是,趁早结束了吧。”可惜,政治、历史、命运没有给他这个机会。瞿秋白最后退出了共产党之政治,恢复了他自己——中国传统的读书人,但是国民党政府还是枪决了他。我们为他遗憾。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