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争论的焦点之一是: 宁错杀一百不放过一个 vs 宁放过一百不错杀一个?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okele~Mbembe 于 2006-12-17, 02:21:55:

回答: 看方舟子的一虎一席谈想到的。 由 bifidobacteria 于 2006-12-17, 01:29:40:

很明显, 被当作伪科学来打的人中有很多不是骗子, 即使将来他们的学说被证伪了, 也至多算他们是“无意的骗子”。

而“有意的骗子”就大不同了,他们自己最清楚自己的骗局是怎么回事。比如说“耳朵听字”,如果表演者连自己都相信自己能听字,那戏法能不演砸么?

面对并非要故意要欺骗公众的“伪科学家”,该不该无情打击?换言之真的能避免扩大化吗?

方的观点是:宁把有些人冤枉了也不能把真骗子放过,如果真的把你冤枉了,你也没必要暴跳,真金不怕火炼,真科学是反不掉的。

真科学确实是反不掉的,这倒是大实话。然而真科学的提出者作为活人来说可未必能经受任何打击。你的学说可能在你被批臭之后推迟20年才被世人接受,或在你归西之后若干年才被世人接受,或干脆在你被湮灭之后又被另一个稍微幸运一些的家伙提出并大获成功,从这个意义上说虽然你承受一些委屈,但你的学说(如果是真理的话)早晚会见天日的,真理是反不掉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