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方舟子的一虎一席谈想到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ifidobacteria 于 2006-12-17, 01:29:40:

今天中午无意中看了凤凰卫视的一虎一席谈,看了方舟子等与一帮老“科学家”和“文人”谈伪科学的事情,心里很难过。一是方看起来很疲惫,说话的速度不及人家快,容易处于下风;二是人家把那些自认为是非主流的很伟大的发现可以堂堂正正地拿出来,亮给大家看,还得了许多的掌声,而方舟子等的谈话,往往招来的是反对牌。还有一个细节:司马南对一个天地生人的科学家的地震预报的解答,使人难以信服。事实上,大家谈的是科学,科学的东西要经得起检验,放之四海皆准之,经得起重复。我们姑且认为那位地震预报的科学家提供国家地震局的应证文件是真实的,但也不能证明他的东西是科学。我认为正确的回答是,单凭一次的地震预报的准确,是经不起检验的,如果他能提供多次的预报准确,就说明他真的有一套准确的预报系统和方法,也就可能是科学的东西。但是证明是科学,还得要从实验上升到理论。譬如以前我们用以毒攻毒的方法,发现砒霜可以治癌。尽管可以重复,但也不是科学,只有经过陈竺他们进一步的研究,发现的机理,才上升为科学。还有,如现场方舟子所言,他如果能现在准确提供下一次地震的发生,就更有说服力了。从这个问题,我又想到了中医。在往时,一个中医名医,往往是在某一次,用某一个方法治好了一个大家都难以治疗的病人,他就出名了,也就成了名医。而这往往是靠运气。但是,中国人好象就相信这个。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