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关口应当提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hijiliren 于 2006-12-10, 06:47:39:

 最近,中国内地从多宝鱼事件到苏丹红鸭蛋事件以后,接连又曝出"京辉"牌速冻鲜贝和虾仁含二氧化硫,享誉市埸的龙口粉丝含有吊白块等等。这些有毒食品被检测出来当然是一件好事,但也不得不让人思考:这些产品在市埸上销售了几年、十几年,甚至已经几十年,有的还属于地方名牌产品,为什么直到现在才被一个个揭露出来呢?虽然有地方保护主义等原因,我看主要原因还是把守食品安全的关口没有提前。

 要做到把守食品安全关提前,主要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建立管辖区的岗位责任制。各级质检和食品安全监督部门对自己辖区内的食品生产和销售,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外地的,都要进行安全检查和把关,一旦出现问题,就要追究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改变目前的被动局面。拨一拔动一动,老百姓不反映就不检查,媒体不曝光不检查,领导不指示不检查的状况。

 要先检测后上市。由工厂生产的食品,在投入生产之前就要把关,必须在检验合格后才能投入生产。在投放市埸时,农副产品必须现场检测,其他食品必须送样本到检测部门备案。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防患于末然,未亡羊先补牢。

 要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和生产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教育。生产有毒食品,有的是被暴利所驱使,唯利是图,一钱障目。也有一些人是对食品安全知识的无知。因此,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很重要。

 要加强法制观念和道德观念的教育。在苏丹红鸭蛋事件中,众多养鸭户是商贩提高收购价所诱惑。其中有一个养鸭户就没有这样做,他觉得做人的良心和道德比金钱更重要。最后其他养鸭户的鸭蛋被就地销毁了,他的鸭蛋在市场上成了抢手货。

 总之,只有关口提前,才能使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