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行的帮忙看看是怎么回事:ZT:牛满江与邹承鲁之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6-12-08, 19:39:08:

牛满江与邹承鲁之争
(转贴《执著的追求卓著的贡献》)

南方周末   2006-12-07 15:18:36

□郑世厅(北京)
  
  编者按:牛满江教授是世界著名的发育生物学家,是国人记忆犹新的爱国科学家。今年8月,本报曾发表一篇涉及牛满江教授的来稿,本版责任编辑未向牛教授方面核实相关内容,给牛教授的名誉带来负面影响,这里谨向牛教授表示诚挚的歉意,并刊发这篇由牛教授身边工作人员提供的文章,敬请读者关注。
    
  牛满江教授是美国坦普尔大学终身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半个世纪以来,他所从事的科学研究及所取得的成就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密切关注。牛教授以RNA(mRNA)为中心开展的具有自己特色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些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在“Science”、“PNAS”等世界著名刊物上发表科学论文80多篇,荣获美国古根海姆奖和利利学术奖。通过总结归纳,他逐渐建立了一种新学说———“外基因学说”。
  一个新理论的形成,需要长期系统的研究过程,一般说来,由于受到当时条件的限制,新理论在开始时并不总是能为人们所理解。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可获得以前不可能获得的证明数据,可以说,牛教授的“外基因学说”经住了历史的检验,逐渐得到同行的认同和支持。近年来开始的RNA研究热,为牛教授的“外基因学说”提供了大量研究证据,进一步证明了该理论的正确性及其重要的应用价值。
  《南方周末》往事版8月份发表的石希生的文章,对牛满江教授的工作存在多处误解。为使读者了解牛教授,这里把我们知道的情况写出来,以正视听。
  
  牛满江教授现状
  从1973年开始,牛满江教授每年来华。在中国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牛满江实验室工作8个月。牛满江教授为实现自己对中国几代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会见时的承诺,每天在实验室工作8小时以上,周六、周日也不休息。2005年4月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采访了牛教授,报道了他来华工作的成绩。2005年7月《科学时报》首席记者王静发表长文,报道了牛教授近期的工作情况。
  中央领导人、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对牛教授的工作和生活极为关心。2002年7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会见牛教授夫妇,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和副部长邓楠参加了会见。当李岚清副总理知道牛教授在华工作住房和实验室费用有时需要动用个人养老金补贴时,非常不安。为此,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领导达成共识,从2002年起恢复由中国科学院每年支付牛教授在华工作20万元的补贴费用,实验室也不再收取任何费用,几年前对牛教授待遇所出现的“人为干扰”解决了。
  2006年6月29日,国务委员陈至立在北京钓鱼台会见了牛教授及夫人张葆英教授,对国家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为牛教授每年招收2-3名博士生作了安排,目前正在申报成立牛满江博士后流动站。对牛教授作这样特殊的安排,惟一的解释是牛教授从事的科研工作对我们太重要了,我们要让他所“创建的外基因学说,后继有人,对世界乃至全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卓著的科学贡献:外基因学说的建立
  达尔文的进化论和孟德尔发现遗传定律是生物科学的历史性突破。此后施培曼及曼尔德提出背唇(后被命名为“施培曼中心”)诱导第二个体的形成,轰动了生物学界。促使第二个体形成的是施培曼中心的什么物质呢?各国科学家争相讨论。直到1953年,牛满江教授以原创性的实验结果提出,mRNA是该中心发挥功能的物质,到1960年证明了mRNA具有特殊功能。牛满江的名字被收入美国科学名人录及世界名人录。1970年,台湾“中央研究院”选举牛教授为该院院士。
  牛教授用牛肝RNA处理癌病细胞,实验培养RNA处理及未做处理的癌细胞,发现只有经RNA处理的癌细胞能合成牛肝白蛋白。说明RNA将癌细胞的特性改成具有牛肝RNA的功能,这是首次看到RNA具有改变细胞的功能。同时将处理及未经处理的细胞注入小鼠大腿,两月后,将腿切下,固定切片,在显微镜下观看,发现细胞中几乎没有分裂细胞(即失去了癌细胞功能),可以说RNA改变体外培养癌细胞(正常细胞)。实验在体外获得成功,但牛教授不是医生,他从来没有把这个研究成果用于临床,如何用RNA治疗癌症尚需要医学科学家做进一步研究。
  卵细胞的发育由核与质相互影响获得个体,卵细胞质内的不同成分,相当于基因产物,mRNA即储存于细胞质内。牛教授分别用多种实验证明,不同细胞质(mRNA)分别促使卵子发育成个体,具有不同器官。为证明金鱼卵中mRNA的功能,他将鲫鱼卵mRNA及3组对照分别注入金鱼受精卵中,发育成鱼的尾巴由金鱼四叶改变为鲫鱼两叶叉型(33%,对照少于3%);反过来,注射金鱼卵mRNA到鲫鱼受精卵,鲫鱼尾并没有变异(金鱼尾是隐性,鲫鱼是显性),结果我们发现显性基因修补隐性基因,同样在植物菌类中如面包酶,显性基因mRNA修补隐性基因(突变种),代代相传,合乎孟德尔定律,所以在动、植物中创建了mRNA修补突变种及隐性基因。值得说明的是DNA改变的面包酶,不能传代(不符合孟氏定律)。
  继研究卵内mRNA的功能后,牛教授又将兔血红蛋白mRNA注入金鱼受精卵内(并与未注入者作对照),成鱼中只有注入兔血红蛋白mRNA的金鱼的红血球内含有兔的血红蛋白,从这些鱼的红血球内分析乳酸脱氧酶,发现它是兔与金鱼的杂交型。这项结果让牛教授发现:(1)金鱼卵内有与兔血红蛋白同源的mRNA;(2)mRNA具有DNA基因的功能,故名为外基因(Epigene);(3)外基因功能作为产生转基因动植物的新方法。
  牛教授的科研自1950年到2000年,第一个重要发现是mRNA是施培曼中心功能的物质(分化因子)。为证明它是卵发育的因子,首先证明卵中有器官形成的mRNA,牛教授的研究生博士后在1960年代解答了这个问题,接着他又证明卵内mRNA与外源器官mRNA具有同样外基因功能。
  为了解卵mRNA功能的机理,牛教授首先证明金鱼卵内具有一种酶(RT,逆转录酶),并把它纯化,发现与其他RT不同。当兔血红蛋白mRNA注入去核金鱼卵,RT催化mRNA转录DNA(cDNA)。转录的cDNA在受精卵发育的分裂期,回归细胞核,同时激活分裂期卵DNA不转录mRNA的基因,使它产生引诱分化的mRNA。这项mRNA(外基因)促使卵发育成鱼的器官。因此为生命科学解答了一个问题,外基因(mRNA)是卵发育的模版。
  近年来,有关课题组根据牛教授的外基因理论,对糖尿病的治疗已取得重要进展,希望尽快获得治疗糖尿病的新途径。对转基因玉米,已有美国及中国的专利,为进一步获得可口、富有营养价值的新品种而努力工作。牛教授的研究是系统的,实验设计是严密的,所得的结论及推广皆以充分的实验数据为根据。限于篇幅,这里不再一一列举。
  
  推进中美学术交流,促进国内科研发展
  牛教授来华33年,每年都要参加国务院举办的国庆招待会。今年他收到温家宝总理签发的邀请函,心里很不平静,在石希生文章误导下,一些人对他产生了误解,但国家没有忘记他。更让他激动不已的是,国庆节前他收到中国外交部要他参加外交部国庆招待会的请柬,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外交部举办的招待会。“邓小平走了”,邓小平说过的话还在:“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你”,“欢迎你每年来中国工作”,面对此情此境,牛教授感动地流泪了,他想起很多往事。
  年岁大一点的人,都知道“乒乓外交”的故事。1973年,周总理接见牛满江教授,成为继乒乓外交之后中国领导人打出的促进中美学术交流的王牌。中国要发展,就要与发达国家交流,牛教授为中美科技交流作了大量有益的工作。美国布什总统也曾多次接见过牛教授,并把代表家族荣誉的全金制作的领带夹和胸花送给牛满江夫妇,以感谢他为中美交流所作的贡献。
  邓小平同志在推动中美科技交流的过程中,和牛教授建立了亲密的友谊。1977年邓小平复出,8月17日首次接见的外宾,就是牛满江夫妇。邓小平谈到了中美科技交流,谈到了两岸文化往来、统一大业,谈到了牛满江的工作。谈到高兴处,邓小平提出“以茶代酒”,跟牛教授干杯。1979年1月29日至31日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美国,牛教授建议坦普尔大学向邓小平授衔以示敬意。狄克逊董事长致词称赞说“向邓小平颁发名誉博士学位,是因为他勇敢地坚强地寻求一个强大、繁荣和正义的中国”,牛教授把英文译成汉语,并为邓小平戴上博士帽。这一事件轰动了全美,加强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在推动中美学术交流方面,牛教授与其他学者不同的是,他做了很多具体而实际的工作。如:为协助中科院筹建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向洛氏基金会及联合国筹集资金(先后获得资助数百万美元);帮助发育所在美培训科研人才(先后几十人次);装备国内实验室,购买当时最先进的实验设备及试剂;和国内科学家(童第周)合作开展科学研究,把先进的实验技术引进国内;介绍国外科学家到中国合作;安排国际学术会议在中国举行等。
  牛教授在国内被98个学术科研单位或企业聘为名誉教授或顾问。值得一提的是牛教授曾协助南开大学、福建师大、湖南医大及西北大学筹建现代化的研究机构;使南开大学与坦普尔大学成为姐妹学校,促成天津市和费城结成姐妹友好城市。鉴于牛教授在京与童第周教授的合作成果,以及为中美关系正常化和两国学术交流所作的大量工作,继周恩来、邓小平之后,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先后接见了牛教授,充分肯定了他的卓著贡献。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