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中国房地产处在崩溃边缘:三年后房价必将大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vasea 于 2006-12-02, 23:03:35:

http://news.eeju.com/show_paper_14003.htm

中国房地产处在崩溃边缘:三年后房价必将大跌

改革开放以来,从来没有哪个行业像今天的房地产行业一样受到社会各个阶层的高度关注,也从来没有哪个行业象房地产行业一样受到公众广泛的指责与讨伐。可以清晰地看到,病态的房地产业已经成为人民的公敌。

当前的房地产,充斥着谎言、欺骗、阴谋、暴力……,高度地彰显了人性的贪婪、无耻、自私、堕落……。不仅仅具有“七宗罪”,几乎人性所有的阴暗面和人类社会的一切罪恶都在这里得到发扬光大。

一、房地产业的罪恶

首先,房地产业最大罪恶是蔑视公权。房地产开发商引诱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的或与其合谋,从而公然践踏法律、扰乱经济秩序,达到牟取暴利的目的。社会主义中国的政府和政府的官员,是公共财富的守护神和看护者,但是,这个守护神和看护者的身份正在接受着房地产开发商的挑战,在房地产商巨额财富的引诱下,一小政府撮官员正在堕落,并成为房地产商人利益链条的一个关键环节。

近期,反腐重拳出击,以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为代表的一小撮大大小小的腐败官员应声落马, 这些腐败官员的落马与其说是栽在纪检、司法部门的手中,不如说栽在房地产商人手中更加准确。这些腐败官员几乎都和房地产商人勾肩搭背、吹吹拍拍,官员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随心所欲地把作为公共财富的土地出让给开发商,并为他们鸣锣开道。开发商利用这些土地开发高价的房地产,从公众手中盘剥巨额财富,然后两者无耻地坐地分赃,各得其所,各获其利。如果在征地过程中,一些普通百姓稍作反抗,政府官员默许开发商动用黑社会力量进行威胁和恐吓,甚至一些政府官员竟然动用武警来铲除所谓的“钉子户”,这些现象都是有据可查。

无疑,房地产开发商和一些官员勾勾搭搭、称兄道弟,使关系国计民生的房地产业成为一个让老百姓来看来就是一个血雨腥风的江湖。如果稍关心时事的人都不会忘记河北定州的群体事件。一小撮人民政府的官员,甚至是相当级别的官员,在房地产开发商的怂恿和教唆下摇身一变成了江湖大佬,从人民的“公仆”堕落为人民的“公敌”。

当我们的政治教科书谆谆教诲我们说,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客都是资产阶级代言人,为资产阶级的利益说话时候,我们自豪于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代言人,为人民谋福利。而这些堕落的政府官员把自己的点点私利同房地产商人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并明目张胆地为房地产商人做清道夫的时候,我们不得不说,房地产商人在动摇着我们的信仰,侮辱着我们的理想。

房地产开发商第二个罪恶是毫无羞耻、赤裸裸地进行欺骗,为一己之私公然践踏诚信二字。前几天,央视《焦点访谈》播放了一期《难以兑现的承诺》的节目。在这个节目中,付出了巨款的购房者并没有买到象房地产开发商承诺那样的房子,甚至交房日期也一拖再拖。在这些购房者焦急无奈的呼喊的时候,那个房地产开发商振振有词地毫不在乎地和这些购房者对决。电视画面出现双方谈判现场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房地产开发商极其傲慢的神情及其背后一排虎背熊腰的保安。

在节目中,购房者的无奈、焦急、企盼的神情与开发商的傲慢、无所谓、嚣张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市场经济中,一般买方为主导者,唯有房地产行业颠覆了这个现象,当几乎所有行业的商家都喊出了“顾客就是上帝”的口号时,唯有房地产开发商用行动在说“顾客就是孙子”,房地产开发商似乎向购房者表明:我可以骗你、耍你、骂你、威胁你、恐吓你…….,甚至让保安打你,你能把我怎么样?

事实上,绝大部分房地产开发商都利用过各种各样的欺诈手段。虚假广告、伪造证件、滥用规则、捂盖楼盘……等欺诈手段在房地产业层出不穷,一旦识破或遇到反抗,或毫不在乎,我行我素;或使用威胁、恐吓等手段对付业主;或直接使用暴力手段。很多媒体报道过开发商殴打业主的事件。

房地产开发商公然践踏了商业原则已经成为社会一大公害。

第三个罪恶:泯灭良知,丧失人性。

面对公众的指责和抱怨,一些房地产商人毫无羞愧之心,倒有自得之意;面对苦不堪言的众多房奴,一些房地产商毫无怜悯之心,倒有痛恨之意。公然叫嚣,不是为穷人盖房子,买不起房子活该。

没有人指望房地产开发商能大发慈悲,更没有人幼稚地幻想房地产开发商为穷人提供廉价房。但是,作为同是圆颅方趾的人来说,同情弱者,怜悯弱者是最起码的道义和良知,是基本的人性。就是在资本主义最罪恶的年代,当泰坦尼克号沉没的时候,强壮的男人也是把求生的机会让给妇女儿童,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在文明已经高度发达的21世纪,一些房地产商人这些言论体现了哪些良知和道义?体现了怎么样的人性?

按着他们这种逻辑,穷人都应该露宿街头,天作房,地坐床,或重返洞穴时代,在山洞里茹毛饮血。即使认为关注弱势群体是政府的事情,不是商人的事情,难道作为强势群体的开发商就不能袒露一些人性么?不能表现一些良知么?显然,人性在泯灭,良知在泯灭。为了财富扭曲了人性。

房地产业的罪恶不仅仅是这些,如果说是这个行业的罪恶罄竹难书有些过分,那么说这个行业目前是藏污纳垢之地是恰如其分的。

然而,令人反思的是,房地产业恶劣状况已经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为什么情况一直在恶化?政府、公众和具有良知的学者作了些什么?

二、在房地产问题上学者应该有良知

今天,看到一篇上海一所知名高校教师写的题为《谈论房地产:重要的是客观和理性》,或许对上面的问题得到一些答案。很明显地看出,这篇文章是在为房地产行业辩护。这位作者如果不是房地产开发商的利益同盟者,那么一定是一个与世隔绝的隐者。

文中写道:“近几年房价上涨较快,的确让普通老百姓在改善居住条件时有点难以承受”。“只要稍作客观分析,就知道住房价格上涨的趋势是必然的,尤其是中心城市的房价会上涨比较快,因为相比人口增长和收入提高,土地显得更加稀缺,物以稀为贵这是最基本的经济学道理。的确,近几年住房价格有点上涨过快,里面有投机炒作的不健康因素存在。”

非常明显,这篇文章的提法就存在错误,什么是“有点过快”,什么是“只要稍作客观分析,就知道住房价格上涨的趋势是必然的”?难道一个月内房价每平方上涨1000多元还是“有点”么?难道学者判断房价下跌就不是客观分析么?这篇文章明显在为房地产托市,作者大谈理性和客观,而自己的理性和客观又在哪里呢?

一些经济学家力挺房地产,为房地产行业辩护,看似客观理性,事实上缺乏常识。而这种忽悠同一些媒体、腐败官员相结合,就导致了公众的非理性消费,很多人之所以负债累累,不惜来做作房奴,仍购买天价房,就是因为恐慌房地产的飞涨。房地产利益链条中的人采取多种手法,制造恐慌,改变购房者的预期,导致房价飞涨。

可以预测,房地产处在崩溃的边缘,高房价维持不了多久。多则三年,三年之后必将大跌。

三、病态的房地产业处在崩溃的边缘

一个简单的常识,患有重病的人不加医治最后的结局就是死亡。同样,严重病态的房地产业也不会维持多久,正处在崩溃的边缘。治疗房地产的疾患已经失去了最佳时机,现在房地产业虽未病入膏肓,但是确实是回天乏力。

一些为房地产开发商辩护、说房价上涨是必然的人可以拿出无数条理由,并有无数个数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但是肯定会忽略这样一些常识性的问题,是谁在为高房价买单?谁抬高了房价?世界和中国经济经过97年金融危机后风平浪静平稳高速发展到底还能维持多久?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众多无奈的房奴为高房价买单,是少数开发商及一些地方政府抬高了房价,世界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维持多久谁也难说,但可以肯定地说经济的发展成波浪形,在高速平稳发展后总会出现低谷和种种危机,造物主不会始终奖励人类。中国曾出现过四次周期性经济低谷:即 1958-1960年;1978-1979年;1988-1989年;1994-1995年。经过四次低谷,第五次何时发生?现在没有答案。但可以判断,作为病态的房地产业,一旦出现经济低谷,必然崩溃,品尝恶果。

相关评论
http://news.eeju.com/review.php?paper_id=14003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