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淡巴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6-2-16, 10:28:47:

回答: 请教诸位高手,中国人抽烟最早见于何时? 由 gyro 于 2006-2-15, 22:19:06:

烟草:融利害于一身

翁礼华

中国财经报 2004-09-04 13:53:42
  烟草传入英国始于英国人沃尔特·雷利。他早在公元1584年就在北美东海岸建立了以种植烟草著称的弗吉尼亚殖民区。公元1585年,雷利将烟斗带回英国,并迅速被人仿制和传播,讲究时髦的青年人则以吸烟来显示自己与时俱进的风度,因此,在市场需求强烈推动下的烟草种植和加工业便应运而生。公元1530年,葡萄牙人开始在巴西种植烟草。公元1612年,约翰罗尔菲在北美弗吉尼亚建立了世界第一个大型烟草植物园,烟草产品远销各地。公元1714年,世界上第一座制烟工厂在俄国哈尔科夫建立。

当吸烟在欧洲流行之时,欧洲的海员和商人也将烟草和吸烟习俗向亚洲传播。亚洲地区的烟草业主要是英国、葡萄牙、西班牙人大力推广的结果,菲律宾、印度等国是亚洲最早种植烟草的重要地区。

明朝万历年间(公元1573—公元1620年),烟草开始传入中国。明代张介宾在《景岳全书》中说:“此物自古未闻也。近自我明万历时,始出于闽、广之间。”清代历鹗的《樊榭山房集》载:“今之烟草,明季出自吕宋国;”所以烟草又有吕宋烟之名。因烟草具有“醉人”的气味,使人“通体俱快”,故引入后曾根据其外来语音和形态、味感等而有干酒、淡肉果、淡巴菰(是Tobacco的音译)、金丝醺、芬草、想子归、相思草,返魂烟、返魂香等别名。清人陈琮的烟草专著《烟草谱》记载烟名的由来为“干其叶而吸之有烟。故曰‘烟’”。据史料记载,烟草引进初期多作药用,人们吸烟是为了防病治病。清初《本经逢原》载:烟草“始入闽,人吸以祛瘴,而后北方人借以辟寒”。明清两代一些中医认为,烟草“其性可以驱温(瘟)发散”,吸之可“辟瘴气”、“治头虱”。明清之际的思想家、科学家方以智在其《物理小识》一书中较为详细地介绍了烟草的来历及流传:“万历末,有携至漳、泉者,马氏造之,曰淡肉果,渐传至九边。”认为烟草是万历末年传入福建漳州和泉州的,并逐渐向北一直传到边境的长城地区。与方以智同时代的姚旅,在其《露书》中说:“吕宋国有草名淡巴菰,一名曰金丝醺……初,漳州人自海外携来,莆田亦种之,反多于吕宋。今处处有之,不独闽矣。”清人董含的《三冈识略》更强调福建是最先流行吸烟的地区,“他处百无一二也”。可见,我国烟草最早是由吕宋传入福建的。

除此之外,亦有烟草由荷兰人携至台湾传入大陆和从朝鲜传播到中国辽东等多种说法。就后一说法而言,史载17世纪30年代,烟草与大米、人参就一起成了朝鲜向中国东北输出的主要商品,足以证明其可信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