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当初如何吹的---环球唱响“东方红”,冲天勇士鑫诺二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6-11-21, 07:40:30:

回答: 又一吹破的牛皮---中国耗资数十亿费时10年的鑫诺卫星屁嗝儿了 由 炎阳 于 2006-11-21, 07:38:26:

卫星大家族唱响“东方红” 冲天勇士鑫诺二号


http://news.tom.com  2006年11月05日 12时57分 来源:珠海特区报

  2006年10月29日凌晨,伴随着轰天巨响,“长征三号乙”火箭托举中国新一代大功率通信广播卫星“鑫诺2号”冲天而起,扶摇直上九霄。在本届航展现场,刚刚发射成功的“鑫诺2号”模型(比例1∶3)就展示在人们眼前。它就是为中国卫星整星出口实现零突破建立功勋的“东方红4号”(GFH-4)卫星平台和从国外引进的有效载荷系统研制的我国第一代广播电视卫星直播系统用星,也是GFH-4卫星平台的首发卫星。

  在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鑫诺2号”总重可达5000kg,卫星直流功率为10kw。卫星包含有22个广播转发器(4个54MHz、18个36MHz),每个转发器可传输6-10套电视节目,整个卫星可以传输150-200多套电视节目;星上5付采用圆极化方式的卫星天线可将整个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覆盖,其波束已经按照中国人口密度的分布和雨区降雨衰减的分布进行了优化设计,覆盖区内卫星EIRP最大值可达到57dBW以上。终端用户使用0.45米天线即可直接接收经该卫星传送的直播电视信号,系统可用度达到99.9%以上。据称,如与小型自动跟踪天线相结合,即可实现在车辆、船舶等移动设备上的可靠接收,实现“动中通”。

  关于“鑫诺2号”卫星的使用寿命,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外采用三轴稳定方式的通讯卫星的寿命,标准设计一般都是15年,1995年以前的中、小型卫星寿命一般为8-10年。“鑫诺2号”卫星的设计寿命大于15年,可满足目前各种通信、广播电视、数字电影和数据跟踪传输的要求。它的有效载荷包括两组4∶2备份方式的接收机、22路大功率Ku频段转发器、3付接收天线、2付发射天线、近30个切换开关。

  据随行参观的专家介绍,“鑫诺2号”卫星上还采用了抗干扰措施,可以有效地消除来自上行信号的恶意干扰,并可有效地避免和查找来自移动点波束和全国区域波束的干扰,确保我国广播电视和信息的传输安全。“鑫诺2号”是我国第一颗在星上采用抗干扰安全措施的广播卫星。

  谈到“鑫诺2号”的地位,专家称,该卫星不比目前在轨的国外直播星差,其水平可以达到20世纪90年代初中期国际卫星水平。“鑫诺2号”卫星的研制对于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意义重大且深远。

  整星出口零突破的功臣:东方红4号

  “东方红4号”(GFH-4)公用卫星平台是“鑫诺2号”卫星研制的基本环境,虽然并未现身航展现场,但仍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据悉,GFH-4平台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九五”期间开展的一项重点工程,是新一代大型静止轨道卫星公用平台,其技术水平和卫星能力与目前国际上通信卫星公用平台A2100AX、HS601HP等的水平相当,具备了开发同等容量通信卫星的技术基础和能力。

  该平台研制的目的被称为:适应民用和军用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向长寿命、大容量发展的趋势,满足“十五”期间研制大容量通信卫星的需求,掌握大容量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平台的研制技术。

  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GFH-4平台可承载有效载荷的重量为600-800公斤,整星最大发射重量可达5200公斤。可采用长征3号乙、阿里安和质子号等运载火箭发射。该平台设计寿命为15年。

  据悉,GFH-4平台还负责计划于2007年投入运营的“鑫诺3号”(Sinosat-3)卫星的研制。“鑫诺3号”卫星也已被国家确定为广播电视专用卫星,并已进入了研制阶段。

  “东方红3号”卫星平台

  在“鑫诺2号”模型不远处,我们看到了正在服役中的“东方红3号” (GFH-3)卫星平台,即将用于探月工程的“嫦娥1号”卫星就是以GFH-3卫星平台为基础进行研制的。据悉,选用GFH-3卫星平台,是由于它的高度可靠性。该卫星平台自1997年5月投入使用后,我国已用其研制并发射了至少6颗卫星。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GFH-3是我国首颗三轴稳定同步轨道卫星,重2.32吨,带24路转发器,可支撑有效载荷重量230公斤,可提供有效载荷功率1KW,寿命8年。目前已成为成熟的卫星平台,适于各种中等容器通信广播卫星。

  本报记者 郭秀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