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文科生和理科生互掐一下先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找爱的小狐狸 于 2006-11-18, 20:23:53:

回答: 为什么说中国文科专业出身是半残废? 由 worldbioforum 于 2006-11-18, 18:27:34:

那我家不是天天上演全武行?

一上来就先把所有中国文科生一棍子打成半残废,原来是很有逻辑的思考,是很正确的判断呀,您还真是让我开眼的说。

您要是理科出身,那我知道的逻辑不清,胡搅蛮缠的理科生就又多了一个了。您要是文科出身,难怪文科出身的会被人骂是”傻妞”,会被说成是不会进行逻辑思考了。

文理分科本来就是一件很蠢的事,大家都已经是这种蠢事的牺牲品了,为什么一定要“煮豆燃豆萁”?

劝您一句,有什么事请先不要文化上扯。文化不是万灵丹,也不是批判不得的东西。但是,您要搞清楚的一点是,文化其实是我们每天生活的环境的一部分。这个环境,对中国的文科生也好,理科生也好,都是一出生就跑不掉的。当然,我们既然不能怪自己,也不能怪别人,那么也可以先怪一下社会,怪一下我们的文化了?

要我对中国的文科和理科下个定义,这责任重大呢,我可担不起。再说您不是已经下定义了吗?看看在中国刚出生的婴儿谁是只有一条腿的,那他(她)将来一定就是个文科生了。(何苦呢,有文科生得罪了您,一定要咒小孩吗?)是您要讨论文科生理科生的,为什么该我下定义?

再说好和坏,对和错。有些事情,当然是有对和错的。比方说,一加一等于二是对的,一加一等于三是错的。(有一定要掐架的可以在这句话上做文章)。但是有些事情确实就是没有对和错,好和坏的。比方说,谁的翻译好,谁的翻译坏,谁的小说写得好,谁的小说写得坏,基督教是对,伊斯兰就是错。甚至于您生活中每天都会发生的小事也不一定就是说得出对错的,比方说,我喜欢一个男孩,但是他不喜欢我。这个根本不是由哪一种文化决定的,也不是您学的是什么专业可以改变的。这就只是生活。

我之前说,我讨厌“文科傻妞”这词,其实就是给您这样的人闹的。我不认识您,您也不认识我,可是您非要说我是一半残疾,原因仅仅是,我是一个中国的文科学生。(这是很简单的推理,您说中国文科专业出身是半残废;我是中国文科专业出身,我毕业于南方某高校English Language and Literature专业,我高考的时候考的是语数外加历史政治;所以您说我是一半残废。别又有人说我是自卑心理做祟)。不过,如果可以选,我还是情愿当“文科傻妞”,这样至少我还能保住我的一条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