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加一条。全文整理如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6-11-10, 21:46:02:

回答: 由 Yush 于 2006-11-10, 15:09:20:

西安翻译学院、丁祖诒诉北京科技报、方舟子案一审判决书(搞笑版,节选)

  ……现逐一分析评判庭审中本案各方当事人争议的焦点,如下:

  (一)关于五十州高等教育联盟

  被告文章引用教育部发言人所称,“所谓美国五十洲高等教育联盟是子虚乌有的,根本没有这样的一个组织”,同时又举证称五十洲高等教育联盟于2004年5月26日由Yuming He在加州备案、于2006年2月1日吊销,并称五十洲高等教育联盟是赢利性公司而非组织。原告举证称该机构由Mike Henry于1990年3月21日注册。被告不认可原告证据,认为系伪造。

  本院认为:五十州高等教育联盟在美国加州有记录,无论是注册还是备案,无论是公司还是组织,都是客观存在的。被告北京科技报和方是民从加州州务卿处发现五十州高等教育联盟已经吊销,不等于五十州高等教育联盟没有客观存在过。因此,五十州高等教育联盟是子虚乌有与被告自己提供的证据相矛盾,被告认为五十州高等教育联盟子虚乌有的评论不能成立。

  被告仅仅依靠原告证据中的文字属于初级英语水平就认为原告证据系伪证,却没有来自加州州务卿的证明支持自己的观点,因此,原告证据不是伪证。

  (二)关于西安翻译学院和丁祖诒院长的获奖排名
  原告认为,西安翻译学院和丁祖诒院长于2004年5月31日获得“首家最值得美国高校研究的中国民办大学”、“最受美国高校尊敬的中国民办大学校长”;2004年10月4日,西安翻译学院在美国五十洲高等教育联盟中国大学排行榜评选中排名第十,丁祖诒在最受尊敬的大学校长评选中排名第二。以上获奖、排名分别有获奖证书和《洛杉矶时报》2004年10月4日B6版刊登的消息为证。被告认为,经被告和一些媒体的调查,上述获奖、排名系是与原告有利益关系的人所颁发,连教育部发言人也宣布所谓“《洛杉矶时报》的报道”乃是一则自费广告。《洛杉矶时报》刊登的是付费广告,绝非新闻报道。
  本院认为:被告北京科技报和方是民对原告的获奖不持异议,只是认为《洛杉矶时报》获奖排名消息是自费广告。获奖消息是广告不能否认西安翻译学院和丁祖诒院长获奖的事实,并且被告至今也无来自《洛杉矶时报》的证据证明发布广告者就是原告或与原告有利益关系的人,仅凭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不足以证明其为原告自费广告。因此,《洛杉矶时报》刊登的消息不是假新闻也不是自费广告,原告西安翻译学院和丁祖诒院长获奖排名的事实成立。

  (三)关于西安翻译学院和丁祖诒院长的获奖时间
  被告认为,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注册于2004年5月26日,5天后即于2004年5月31日,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就完成了“对美国高等院校调查”和“对中国民办大学进行研究”,为西安翻译学院和丁祖诒院长颁发了获奖证书(“首家最值得美国高校研究的中国民办大学”、“最受美国高校尊敬的中国民办大学校长”)。原告认为,原告不知道2004年5月31日这个时间是从何而来,不知道被告的5天时间是从什么地方计算出来的。由美国五十州高等教育联盟向西安翻译学院和丁祖诒院长颁发荣誉证书(“中国大学排行榜评选中排名第十”、“最受尊敬的大学校长评选中排名第二”),是在2004年10月4日,根本就不是被告所说的5天。他们在文中的5天之说纯粹是为了诽谤西安翻译学院的声誉而自行捏造,是真正的为了达到诽谤的目的,丧失良知,不择手段。

  本院认为:被告北京科技报和方是民对原告2004年10月4日获两项排名奖的时间不持异议。被告仅凭另一次获奖时间是2004年5月31日不能得出文章中所说的“只用了5天时间”的结论。因此,西安翻译学院和丁祖诒院长获得的荣誉,是美国五十州高等教育联盟经过问卷和调查得出的,被告北京科技报和方是民所写的5天之说不成立。

  (四)关于教育部发言人讲话内容
  被告认为,经查证,2004年12月10日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澄清“所谓美国五十洲高等教育联盟是子虚乌有的,根本没有这样的一个组织”,并以西安翻译学院为其中一例,斥其“丧失良知、道德沦丧的宣传”。记者经询问王旭明获知,西安翻译学院的“教育部首家民办高校样本学校”也是假的。原告认为,原告查阅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的详细讲话内容,并没有见到讲话中有被告所引用的内容。并且被告文章中把新闻发言人批评其它媒体“丧失良知,道德沦丧的宣传”的话牵强附会地引用给原告。

  本院认为:被告提供的教育部发言人讲话内容的证据,系来自互联网,被告没有提供来自教育部的直接证据;被告声称采访询问了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但教育部发言人没有作为证人出庭证明他确实讲过那些话;并且,原告作为直接相关人都没见到讲话中有被告所引用的内容。因此,被告提供的教育部发言人讲话内容的证据无效,被告应承担举证不能的责任。

----------------
以上搞笑版判决书节选,参考了如下资料:

http://www.eol.cn/article/20041210/3124102.shtml
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的新闻发布会-中国教育在线
时间:2004年12月10日上午9:30
[王旭明]:……我们媒体从业人员,更要讲良心、讲责任,因为我们媒体的声音范围之大、之广,不是一个点,是一个面,诱导甚至误导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对教育的选择,浅而言之,是对广大人民群众不负责任的表现。深而言之,就是丧失良知,道路沦丧的行为。如果我上面说的这些是道理,道德空泛,我下面举出几件事,可以证明我的论点。 [11:05]
……
[王旭明]:第二,关于西安翻译学院被评为中国大学排行榜第10名,和有媒体报道一笔助学贷款盖了70个章,这两个问题。有媒体最近报道,中国西安翻译学院在《美国洛杉矶时报》举行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上,被排名第10位。据了解,《洛杉矶时报》的报道,是刊登的一则自费广告。所谓美国五十洲高等教育联盟是子虚乌有的,根本没有这样的一个组织。该报对中方有关人士表示,广告只是一则付费广告,绝非新闻报道。如果有人利用《洛杉矶时报》进行歪曲宣传,该报将采取法律行动追究责任。这里我们就上述情况向各位做一介绍,以示澄清。 [11:07]

http://www.www.xys.org/xys/netters/Fang-Zhouzi/bkb/chenjianmin.txt
“绝食老中医”胜诉又能怎样?

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6/dingzuyi64.txt
调查中国十大名校事件真相

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6/dingzuyi65.txt
西安翻译学院诉西部发展报社、唐勇一案: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

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6/dingzuyi67.txt
西安翻译学院、丁祖诒诉北京科技报、方舟子名誉侵权案起诉状

http://www.xys.org/xys/netters/Fang-Zhouzi/bkb/dingzuyi.txt
西安翻译学院向法庭提交的伪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