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中医迷信者启蒙: 什么是科学,理论和实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e 于 2006-11-02, 09:01:12:

给中医迷信者启蒙: 什么是科学,理论和实践

首先举个例子。比如说桃树开花和结果,这是现象,人人都可以看见的。有人通过观察他家门口的桃树好几年,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桃树每年春天开花一次,秋天结果一次。这是个总结归纳出来的理论。这个理论到底是否正确呢?可以通过进一步地观察和实验去确认。经过10年的观察,发现桃树不一定每年都结果,不结果的那一年,要么是因为春天下冰雹,要么是夏天特别干燥,等等。于是,以前的理论就不正确(或者说不完全正确),需要修正。更正的理论为:在风调雨顺的情况下,桃树每年春天开花,秋天结果。

可是这个修正后的理论是否正确呢?也不一定。因为这个理论只是经过那个人家种的桃树的检验,是否能应用在别的桃树上还不知道。于是这个人去观察别人家的桃树,发现有些种类的桃树即使在风调雨顺的年也不开花结果。那么,现在他的理论就应该修正为:在风调雨顺的情况下,某些种类的桃树每年春天开花,秋天结果。

由此可见,理论是在观察自然现象(或实验现象)的基础上通过归纳得出的结论,可以用来预测自然现象(或实验现象),但理论也是在不断修正的,因为观察的范围越广,理论应用的限制就越多,甚至被推翻。

现在来看中医。古人通过观察人体和自然现象,得出阴阳五行等理论,这是中医的基础。根据史书记载,我国远古医学典籍有《黄帝内经》、《素女脉诀》和《神农本草经》,即所谓“三世医学”。“三世医学”后中医学的学术发展分别沿着“医经”和 “经方”两方面发展,汉以前计医经七家,凡二百十六卷;经方十一家,凡二百七十四卷。但这些典籍大多可能早已散失,所以从现存的医学文献来看,汉以后历代医药学家的学术主张和理论依据,几乎都没脱离《黄帝内经》、《难经》、《神农本草经》和《伤寒杂病论》这几部古典著作的理论框架,这四部著作可说是汉代以前,也就是中医理论体系形成时期的代表经典著作,反映了从先秦至东汉末年之间,中医从基础医学到临床医学,以及药物、针灸治疗等已形成了较完整的理论体系。(引自http://210.38.96.104/zyjcll/content/0/2.htm)

那么阴阳五行理论到底是个什么东西?这个理论到底是否与自然现象(或实验现象)相符?

根据中医理论网站(http://www.cintcm.com/lanmu/zhongyi_lilun/lilun_jichu/lilun_yinyang/yinyang_index.htm),阴阳五行学说,是中国古代朴素的唯物论和自发的辩证法思想,它认为世界是物质的,物质世界是在阴阳二气作用的推动下孳生、发展和变化;并认为木、火、土、金、水五种最基本的物质是构成世界不可缺少的元素。这五种物质相互资生、相互制约,处于不断的运动变化之中。这种学说对后来古代唯物主义哲学有着深远的影响,如古代的天文学、气象学、化学、算学、音乐和医学,都是在阴阳五行学说的协助下发展起来的。我国古代医学家,在长期医疗实践的基础上,将阴阳五行学说广泛地运用于医学领域,用以说明人类生命起源,生理现象,病理变化,指导着临床的诊断和防治,成为中医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医学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起着极为深刻的影响。

不用多说,广泛的观察和实践证明,在汉代以前已经完全建立起来的阴阳理论和五行理论,是不正确的。说它不正确,就像“桃树每年开花结果”的理论一样,需要修正,甚至推翻。

既然理论不正确,那么建立在这个理论之上的中国传统医学理论是否正确呢? 这个我想稍有头脑的人都会得出结论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