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把主要精力和巨额资金放在一两所大学上,是事倍功半之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an 于 2006-11-02, 02:33:46:

回答: 专访武书连:北大三十年内不可能排到亚洲第一(转帖) 由 Independent 于 2006-11-02, 00:07:14:

下面这段话说的也很有道理:

那么北大清华与世界一流大学最根本的差距在哪里呢?最根本的差距是中国与发达国家国民素质的差距。表面看来,中国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是大学之间的差距,但其实质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是中国国民平均素质与发达国家国民平均素质的差距。因此,缩短与世界一流大学差距的最快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提高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教育是立国之本,办好小学,抓好基础教育,早日实现高等教育的普及化,是事半功倍之路。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把主要精力和巨额资金放在一两所大学上,是事倍功半之举。资金、设备、高级专门人才都可以引进,惟有13亿国民的整体素质是无法引进的。而正是这13亿国民的平均素质,决定我们国家何时出现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国家50多年来最大的失误就是舍不得在教育上投钱。不懂得国家在教育上投入的每一分钱,都可以从他培养的人才身上成倍地赚回来的道理。须知,大国综合国力的比较归根结底是国民平均素质的比较。上述观点以前我已经多次讲过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