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武书连:北大三十年内不可能排到亚洲第一(转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Independent 于 2006-11-02, 00:07:14:

http://learning.sohu.com/20061020/n245904909.shtml
“记者:在国内外各种排行榜中,差异是非常明显的,有的认为北京大学亚洲第一,有的把东京大学排为亚洲第一,有的认为台湾大学是亚洲第一。那么您认为在亚洲的大学当中,到底哪所大学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最当之无愧为第一?

  武书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八年之内可以超过台湾大学,但是北大清华与东京大学的学术差距不是十年八年可以解决的,到本世纪中叶能差不多就很了不起了。

  我在一月份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谈到了北京大学与东京大学的学术差距,当时我举了一个例子说明这个差距,如下:

  “2002至2004年,东京大学在代表人类最高学术水平的英国Nature和美国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120篇论文(含非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在同一时间段发表了8篇论文(也含非第一作者)。北大在世界最顶级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不足东京大学的十分之一,怎么能是亚洲第一呢。”

  就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来讲,东京大学无可争议地远高于台湾大学和北京大学。如果将这三所大学排名,那么将东京大学排在第一、台湾大学第二、北京大学第三,在学术界不会有争议。证明的方法也有多种。例如,将美国科学引文索引光盘版的学术期刊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A等期刊2种,就是公认的两个代表人类最高学术水平的英国《Nature》和美国《Science》杂志;B等期刊约100种,也是世界各学科很好的期刊;C等约770种,是学术水平次于B等的期刊;剩下的2700种左右是D等。包括哈佛大学、东京大学在内的世界一流大学,在这4个等级的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比例从D等到A等呈上升状态或基本持平,而学术水平较低的大学在这4个等级的期刊上发表的论文的比例从D等到A等呈下降状态。哈佛大学发表的论文占D等期刊的万分之五十七,占C等期刊的万分之八十八,占B等期刊的万分之一百七十七,占A等期刊的万分之三百一十。东京大学发表的论文占D等期刊的万分之四十八,占C等期刊的万分之五十二,占B等期刊的万分之四十六,占A等期刊万分之四十九。台湾大学发表的论文占D等期刊的万分之十九,占C等期刊也万分之十九,但在B等期刊发表的论文比例急剧下降到万分之八。而北京大学发表的论文占D等期刊的万分之十二,在C等期刊就下降到万分之九,在B等期刊和A等期刊的比例继续下降。

  以上叙述说白了就是:东京大学研究的课题有很多在世界范围内是最前沿的课题,台湾大学研究的课题在世界范围内属于中等偏下水平,而北京大学研究的课题在世界范围内大部分还低于台湾大学的水平。不过,与台湾大学和东京大学的差距相比,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的差距是比较小的,八年之内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超过台湾大学是有把握的。但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与东京大学的学术差距不是十年八年可以解决的,到本世纪中叶能差不多就很了不起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