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是不是故意的情绪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06-10-29, 05:45:19:

回答: 应方先生与其拥趸的要求给出大剂量维生素C用于治疗疾病的连接 由 齐格 于 2006-10-29, 04:52:15:

首先,附和方的言论未必就是方的“拥趸”,这样的词用在讨论时暗含把对方做不理性而一竿子打倒。

第二,方的列表固然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是绝大部分还是不错的。毒性浓度的问题在讨论之前首先要考察该成分是否可以入药,比如马兜铃酸、铅、汞等等,这样的东西即便剂量低恐怕您也不愿意摄入,更何况大剂量的呢。维生素自当另作别论,在动物实验中,有的水溶维生素超过推荐量的6-7百倍也不会中毒,脂溶性的则几倍就可以造成中毒。

齐格 说道:

事实上,长久以来我也能算是方先生的拥趸。只是希望方先生再下结论之前,能够把事情做得再细致一些,把问题搞得再清楚一些。

按照波普尔的理论,科学没有什么真理。随便下结论,或者仅仅根据某些说法就下结论。都不是什么科学的思维。


“拥趸”就不要做了。
如果市面上但凡有过的保健品都是忽悠人的,难道还要我们耐心等上十年百年出一个不忽悠人的保健品么?

齐格 说道:

讲毒性,不提致毒性浓度是不科学的做法。中药固然是落后于时代的,有很大的缺陷。但是一棍子打死的做法显然也是错误的。
如果仅仅根据某些数据报告,是无法认定某种药材一定会造成肾衰竭、肝损伤云云。

显然,马兜铃酸造成肾衰的结论就此可以选起来了。

齐格 说道:

比如方先生对鲍林鼓吹服用维生素C大加鞭挞,根据是有一项实验证明维生素和安慰剂区别不大。但是怎么却没看到又有人通过实验指出,剂量原因是造成效果不明显的原因。鲍林是主张大剂量维生素C,而不是小剂量。事实上大剂量维生素C对于很多病毒性疾病有很好的治疗或辅助治疗作用,包括SARS、乙型肝炎、流感等等。

所以关键还是在于剂量问题。很多中药有毒性,这个毋庸置疑,问题是在于离开了剂量和加工服用方式,讨论对人体的伤害是没有意义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