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美国康复科医生的《驳章琦“为中医药平反正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heepman 于 2006-10-18, 20:34:36:

关于中西医之争,本人也倾向于中医不是一个科学的系统。争辩的双方,特别是作为否定中医的一方,应该本着西医的科学、客观、实证的态度发表见解。
然而,在这位美国康复科医生王澄的文章中,不少论据都是来自自己狭隘的经验甚至可能是凭空的猜测。

在“5.健康报的幻觉”中他/她写道:“我80年代末到美国,才发现美国富人和穷人家的狗都穿衣服。美国流浪街头的人主要分两类,一类是非法移民,不是美国人。还有一类是精神有毛病的人,把他们送回居所或收容所又擅自跑出来。”
对美国的狗是不是个个都穿衣服我不感兴趣,但是美国的流浪汉真的是“主要分两类,一类是非法移民,不是美国人。还有一类是精神有毛病的人”? wiki上有一条很详尽的文章“Homelessness in the United States”,其中系统的描述美国流浪汉的人口统计资料和无家可归的原因,从不同层面(如家庭组成,种族,就业,健康,教育等)对流浪汉进行了分类。Sorry, 我通读了全文,没有发现流浪汉和非法移民有任何关系。健康一栏中的确提到有22%的人有严重的精神疾患或残疾,但更有46%的人有慢性疾病,55%的人没有医疗保险。

当然,我充分的认识到wiki信息准确性的问题,核实了几个参考文献的原文,都是对的。和我们的美国康复科医生的文章相比,我更愿意相信wiki上的这篇文章。

我们的美国康复科医生又说:“美国穷人的吃,住和医疗都是国家负担。美国穷人的吃,住和医疗水平和美国其他公民基本相同。比较明显的区别是穷人没有现钱去旅游。”
不得不说,这又是这位美国康复科医生的梦呓。单就医疗来说,The National Coalition on Health Care的网站http://www.nchc.org/facts/coverage.shtml一文提供的数据,约4千6百万的美国人(占美国人口的15,7%)在2004年没有医疗保险。 难道这4千6百万人都是富人??
在和这篇文章邻近的另一文章《“中医保卫战”不应成“夷夏之辨”》中作者写道:“关于中医药是否是伪科学的问题,我们看不到科学的探讨,而是看到一场口水战,甚至再次滑入中西方文化之争。”对照这位美国康复科医生的文章,对这段话我深表同意。如果拿一种经验式的,武断式的态度去否定中医,这和支持中医有什么分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